冬天護膚 顧面子更要顧裡子

646
【郭家崴/台北報導】

  不少人一遇到寒流來就不想碰水、洗澡,更容易忽略使用身體乳,以為穿長褲遮腿看不見起白屑的鱗片腿,事實上保養要上下兼顧,在臉上花工夫保養時,更別忘了擦身體乳,為肌膚加一層防護罩。

life0229-2 
  肌膚的皮脂分泌會隨著年齡逐漸減少,女性又比男性流失較快,身體保溼、滋養須隨著年紀增加用量;加上冬天洗澡時,很多人用水過熱,無意間將皮膚的油脂及水分都洗掉,引起乾、癢、抓、發炎的狀況。

  建議剛洗完澡時,全身肌膚含水量最高,是身體保養的最佳時機,趕緊擦上乳液,可促進吸收有效成分,提升防護力及保溼力,維持細緻平滑觸感。配合按摩可促進新陳代謝及角質層軟化,容易粗糙乾燥的手肘、膝蓋、腳踝則可加強按摩。

  Yes To Carrots品牌經理江素綸表示,維他命E是身體乳的必備成分,保溼度高也能維持滋潤,她還舉例含礦物成分高的身體乳可促進新陳代謝,讓保養成分進入肌膚底層,穩定肌膚保水量,像死海泥就比一般湖海泥礦物質成分高;而胡蘿蔔成分則有助於抗氧化、增加肌膚抵抗力。

  現任Yes To Carrots品牌經理,美妝用品相關經歷超過4年半。

  達人私房護膚撇步

  1.分區使用:胸前、背後皮脂腺分泌旺盛易長痘痘的膚質,建議使用清爽質地的身體乳,其他易乾燥部位再重點加強,「我胸前會用臉部收斂功效的粉刺水幫助控油;背後一周去角質2次;沐浴乳也分區使用,上半身用清爽的,下半身用滋潤的」。

  2.吃四物丸:可調整身體的內分泌和賀爾蒙。

  3.身體乳每天至少3次:早晚各一次、洗完澡擦全身,分裝瓶隨身帶,避免冷氣、空調造成乾燥,保溼噴霧也可隨時補充水分。

  護膚Q&A

  解答者:黃逸明,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研究所碩士,現任英爵聯合診所皮膚科主治醫師、萬芳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台北醫學院附設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Q:皮膚乾裂情況嚴重時如何護理?

  A:腿部較缺少皮脂線,年齡增長皮脂腺分泌下降,當寒流來時,很多50歲以上老人家腿部乾裂嚴重,當肌膚乾裂還沒變紅時,只擦身體乳已經不夠,需塗抹水性藥膏;若狀況嚴重,出現像是漁網般的剝落,則需擦油性藥膏,若有疑問可聽從醫師建議。

  Q:有人不出門就不洗澡,以化妝水或市售各類泉水擦拭來清潔甚至洗臉,可以嗎?

  A:大陸地區很多人一周沒洗澡,超過兩天其實沒關係,但不贊成不洗臉,當粉塵附著臉上,易造成過敏,尤其騎機車最需要洗臉。

  黃逸明,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研究所碩士,現任英爵聯合診所皮膚科主治醫師、萬芳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台北醫學院附設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