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服用BZD類安眠藥 腦癌風險高出98%

2850
【NOW健康 黃靖芳/台北報導】
眼罩與藥物
▲這項研究利用衛生福利部中央健保署過去15年、百萬人資料數據,進行統計分析,並將長期使用BZD類安眠藥的患者與未罹癌使用者相互對照,研究結果刊登於今年2月國際知名醫學期刊《Medicine》。(圖/ingimage)

不當使用安眠藥,當心增加致癌風險。衛生福利部2014年調查發現,國人每年服用安眠藥逾3億粒,研究顯示,不當使用安眠藥,除了可能導致注意力不集中,還可能致癌。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科技學院院長李友專,與醫學科技學院醫學資訊研究所博士班國際學生Usman Iqbal等人研究發現,長期使用某些苯二氮平類(Benzodiazepines,BZD)安眠藥,恐增加致癌風險,民眾服用前應三思。

這項研究利用衛生福利部中央健保署過去15年、百萬人資料數據,進行統計分析,並將長期使用BZD類安眠藥的患者與未罹癌使用者相互對照,研究結果刊登於今年2月國際知名醫學期刊《Medicine》。

研究指出,長期服用BZD類安眠藥可能增加罹患癌症機率,風險最高前三名依序為腦癌、食道癌與胰臟癌。Usman分析,服用BZD類安眠藥的民眾,罹患腦癌風險比一般人高出98%,罹患食道癌風險提高59%,胰臟癌的罹癌風險也增加41%。

李友專認為,長期服用安眠藥會助長近一倍的罹患腦癌風險,可能與BZD類安眠藥作用在神經傳導物質GABA接受器上面,而GABA接受器又大多分佈在腦部的神經細胞上有關。

「並非所有BZD類安眠藥都會增加罹癌風險」李友專強調,國人用量較大的贊安諾錠(Alprazolam)、悠樂丁錠(Lorazepam)皆屬於高風險的BZD類安眠藥,至於較低風險藥品則有煩寧(Diazepam)與利眠寧(Chlordiazepoxide)等。

李友專表示,國人安眠藥使用情形愈趨頻繁,使用量大,服用時間也拉長,但過去藥品毒性的研究多較少考量「時間因素」及「慢性使用的癌症風險」。這項研究結果對於未來需要開立長期安眠藥處方給予病人的臨床醫師,具一定的參考價值。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