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燒鰻含孔雀綠 傷肝又致癌

5601
【NOW健康 黃靖芳/台北報導】
蒲燒鰻魚飯
▲養殖水產動物不得檢驗出孔雀綠,否則流進市面後消費者吃下恐致癌。

蒲燒鰻也捲入食安風暴。檢調破獲近3000公斤含孔雀綠禁藥的蒲燒鰻成品及半成品,這批含禁藥蒲燒鰻可製成2萬4000個真空包產品,所幸檢調及時破獲,有毒蒲燒鰻並未流入市面。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指出,孔雀綠為工業用染料,因有良好抗菌效果,常被當成殺菌劑治療魚類寄生蟲、真菌及原蟲疾病。但孔雀綠被魚體組織吸收,經代謝會形成無色的還原型孔雀綠,長期存在魚體內臟和脂肪。

國外動物實驗發現,孔雀綠對人體肝臟有害,長期食用含孔雀綠的魚,恐提高致癌風險,台灣地區已禁用多年。

上月初,製作蒲燒鰻的屏東宏益公司向桃園明泉國際公司訂購5公噸活鰻。明泉向雲林地區養殖業者收購鰻魚後,將檢體送至台灣檢驗中心、鰻蝦輸出業同業公會檢測,但檢驗報告出爐之前,明泉就將活鰻先轉交宏益。

宏益將活鰻去頭去尾、清除內臟,加工製成三公噸煮熟但尚未調味的白燒鰻半成品,打算進一步製成蒲燒鰻。沒想到檢驗報告出爐,宏益接到明泉通知,活鰻竟含孔雀綠及還原型孔雀綠,急忙退貨,以免觸法。

明泉負責人余文全(52歲)明知食用養殖水產動物不得檢驗出孔雀綠或還原型孔雀綠,一旦檢出就須銷毀。但為了避免損失,竟執意將宏益退貨的白燒鰻加工製成蒲燒鰻,意圖出售至各賣場。

嘉義一名外勤調查員上月20日與嘉義養殖業者閒聊時,對方提及屏東一家冷凍加工廠進貨的鰻魚,驗出孔雀綠,建議他好好查一查,並提供可能中標的冷凍加工廠名單。嘉義縣調查站21日赴屏東查訪,找到冷凍加工廠負責人,取得檢驗報告與退貨給明泉的託運單,22日北上桃園確認退貨藏在廠區,並查出明泉可能將白燒鰻半成品加工成蒲燒鰻。

嘉義縣調查站24日報請桃檢偵辦,檢調趕在明泉出貨前一舉攔截,發現近六成已製成蒲燒鰻。負責人余文全辯稱向多家養殖場進貨,不知出問題是哪家,檢方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偵辦。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