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咽管異常耳朵悶痛 氣球擴張術打通阻塞

4528
【NOW健康 楊芳綺/台北報導】
耳鼻喉科醫師趙偉傑
▲耳咽管氣球擴張手術可使耳咽管功能回復到正常功能,免除反覆中耳通氣管置放的困擾。

耳朵悶塞脹痛,這可能是耳咽管異常,48歲余先生長期飽受鼻塞、耳悶、反覆中耳積水等困擾,搭飛機起降時,耳部脹痛難忍。雖經服藥,做過鼻甲切除手術,耳朵放通氣管消除積水,但皆無法根治。經接受耳咽管氣球擴張手術,擺脫鼻塞、中耳積水等宿疾。

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科系耳科主治醫師趙偉傑說明,該名患者從小就有鼻塞困擾,耳朵悶塞,導致聽力下降,且有反覆性中耳積水。除了服藥,在醫師建議下做過鼻甲切除手術、通氣管置入,希望解決積水,但如果通氣管脫落,中耳積水就會復發。

趙偉傑表示,經鼻咽內視鏡檢查後發現,雖然過去接受過鼻甲切除手術,但最後端的鼻甲仍殘留了一部分,以致腫脹的黏膜蓋住了耳咽管,使耳咽管無法正常開合,且因慢性發炎而水腫。後來安排耳咽管氣球擴張手術以及後下鼻甲切除手術後,余先生鼻塞已完全改善,中耳積水消退了,不必再裝置中耳通氣管。

趙偉傑說,近年來運用內視鏡,可以進入身體的細小管道,醫師得以觀察細微的變化。使用氣球可將狹小的管道加以擴張,藉以恢復通暢。藉由耳咽管氣球擴張手術,可使耳咽管功能回復到正常功能,免除反覆中耳通氣管置放的困擾。

趙偉傑強調,耳咽管氣球擴張手術不會造成慢性耳膜穿孔以及耳朵不能進水的問題,使病人可以輕鬆吞個口水就解除中耳悶塞的問題。目前長庚醫院院已完成8例,所有病人皆表示耳悶塞感改善,能成功輕鬆的平衡壓力,皆無再發生中耳積水的狀況。

「耳悶是許多疾病的共同徵兆」趙偉傑提醒民眾,如有長期反覆耳部悶塞、反覆中耳積水,即應接受聽力檢查及中耳骨室圖測試,以確認為耳咽管功能失調,或是神經性失聰或梅尼爾氏症等相似疾病。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