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內黑色腫塊 竟是皮膚惡性腫瘤

8782
【NOW健康 黃靖芳/台南報導】
口腔醫學科黃則達醫師
▲若口腔內發現有黑色可疑病灶出現,應盡速就醫,當心可能罹患口腔黑色素瘤。

口腔內如發現黑色病灶,應儘速就醫,當心可能罹患口腔黑色素瘤。一名70歲老先生右上顎牙齦冒出出血腫塊,到口腔顎面外科門診就診,發現為顏色略黑、表層潰瘍的腫塊,切片檢查竟發現為口腔黑色素細胞癌化所形成的口腔黑色素瘤。

成大醫院口腔醫學科主治醫師黃則達說明,口腔黑色素瘤是一種罕見的口腔惡性腫瘤,約只占口腔惡性腫瘤中0.5%,好發於男性,男女比率約為2:1,發生年紀多為41至70歲,30歲以下發生較少。

黃則達指出,口腔黑色素瘤是由口腔黏膜中黑色素細胞癌化造成,黑色素瘤為皮膚惡性腫瘤排名第三位,91.2%黑色素瘤發生於人體皮膚表層,但約僅有1%發生於口腔內。雖然人體皮膚黑色素瘤治療後5年存活率約有92%,但口腔黑色素瘤治療後卻只有15%存活率。

黃則達表示,經討論病情後,案例中的老先生決定手術切除,連續接受了右上頸部淋巴結清創、惡性腫瘤廣泛切除手術、及左前外側大腿游離皮瓣重建手術,術後恢復良好。

不過,隔年老先生定期門診追蹤,接受正子造影檢查又發現,鼻咽部及右頸後側有疑似病灶,馬上安排鼻咽部腫瘤切除及右頸淋巴接清創手術,術後證實為復發頸部局部轉移的黑色素瘤,目前已恢復返家。

黃則達表示,口腔黑色素瘤的治療以手術廣泛切除合併頸部淋巴結清創為主,術後需定期門診追蹤及定期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或正子造影檢查。若術後追蹤有懷疑病灶,都會建議手術清除及確定診斷。有時口腔黑色素瘤治療亦會依病人腫瘤範圍,頸部淋巴結轉移狀況,輔以放療、化療或免疫療法。

黃則達提醒,口腔黑色素瘤為惡性度高,治療預後較差的惡性腫瘤,因此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術後密切追蹤,有懷疑病灶儘快切除相當重要。民眾若自覺口腔內有異常黑色腫塊,應儘快就醫確診,把握治療黃金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