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大腿疼痛、有腫塊!1週長大1倍 化驗竟是這種惡性瘤

3554
陳曉彤 報導
婦大腿疼痛、有腫塊!1週長大1倍 化驗竟是這種惡性瘤

【NOW健康 陳曉彤/台中報導】72歲張姓老婦近月來左側大腿後側隱隱作痛,還摸到莫名腫塊,她懷疑是「拍瞇呀!」連忙就醫檢查,未料隔週回診追蹤,腫塊竟悄悄長大,醫師立即安排手術切除,並將腫塊送往化驗,報告結果證實是「惡性黏液纖維肉瘤」,由於此瘤轉移率、復發率甚高,需持續回診追蹤。


腿內腫瘤長太快!1週後追蹤竟要換超音波探頭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吳欣頤表示,患者本身只有高血壓病史,並無其他重大疾病,日前就醫時主訴左側大腿後側有些微疼痛,時間約持續1個多月,且患部還有顆小腫塊「摸起來硬硬的」,經觸診確實有1顆突起腫塊,因此立刻安排超音波檢查。


針對張姓婦人的檢查情況,吳欣頤描述,第1次超音波檢查影像顯示,患者大腿半腱肌內有1小腫塊,大小約3至4公分,邊緣頗為規則,都卜勒超音波血流顯影異常,必須進一步掃描軟組織腫瘤,於是安排核磁共振檢查,並告知隔週務必回診確認影像結果。


吳欣頤指出,患者隔週回診時表示疼痛度降低,但再次進行超音波檢查時卻發現,腫瘤竟然長大了,大小已超過原先超音波線性(長條型)探頭,必須更換使用弧形探頭,且成長速度可觀,幾乎大了快1倍。婦人的核磁共振影像報告也顯示,腫塊高度懷疑為惡性肉瘤(Myxofibrosarcoma),因此安排轉介整形外科及放射腫瘤科評估處理,並於2週後手術切除。


惡性肉瘤無前兆!好發年長者 醫示警:復發、轉移率高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鄭旭棠說明,患者腿內腫塊經手術大範圍切除後,將檢體送往化驗證實為惡性黏液纖維肉瘤,這是十分罕見的軟組織惡性腫瘤,好發於四肢部位,通常沒有特別前兆,最常發生在60至70歲族群身上,且腫瘤長大速度很快,平均被診斷時多半到達5至10公分,以患者為例,切除腫塊約11公分X 8公分大。


鄭旭棠提到,依據不同的組織分化程度,惡性黏液纖維肉瘤的復發率及轉移率極高,故應盡早轉至外科評估及切除,且腫瘤會往外擴散超過腫瘤本體,故切除的範圍會加大,甚至包括周圍組織,但會盡力保留肢體活動最大功能,以維持患者的生活品質。


吳欣頤提醒,民眾若有發現任何異常疼痛,或是觸摸到小腫塊應盡速就醫,千萬別以為不會痛或誤認單純水腫就不以為意,一旦多拖幾個月,可能就延誤了最佳診斷和治療的時機。


# 首圖來源/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口腔感染HPV!全台健康成人50人中1 男性有2大高峰
▸【專題】面對男女頭號癌症殺手別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