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夜裡哭鬧怎麼辦? 新手媽媽一夜好眠小撇步

1854
【NOW健康 編譯組/綜合報導】
寶寶哭鬧
▲新手媽媽來而言,如何讓小寶寶夜裡不哭鬧,也是讓媽媽自己得到充足睡眠的重要課題。

小寶貝晚上睡不著,哇哇哭個不停,媽媽只好抱著手中的娃娃,一夜不得好眠。上述的情景,是許多新手媽媽們真實的寫照。雖然有人會說,寶寶總有一天會停止這個現象,要新手媽媽們無需太過在意。只是,對新手媽媽來而言,如何讓小寶寶夜裡不哭鬧,也是讓媽媽自己得到充足睡眠的重要課題。

由於產後3至4個月左右,夜間哺乳的次數減少,嬰兒會因此開始在夜晚哭泣。其實可以從改變生活節奏做起,改善嬰兒夜裡哭鬧的頻率。像是,在早晨打開窗簾,讓寶寶曬曬太陽,用毛巾擦拭臉,迎接美好的一天。午覺時間不要太長,盡量讓寶寶避免5點過後睡午覺,或午覺時間太長,將休息時間控制在適當休息的程度即可。天氣好的時候可以帶著寶寶出門散步,室外的環境對於五官的刺激也相當有幫助。此外,雖然每天都有各種狀況而不可能都在同一時刻吃飯、洗澡,不過建議還是決定好時間,並盡量每天大致相同的時間吃飯和洗澡。

除了調整生活步調,新手媽媽也要學習懂得應付寶寶的各種狀況,可以適時滿足寶寶的需求,讓他不再哭鬧。比如,夜間寶寶肚子餓就會醒來又哭泣,所以盡量在睡前充分地餵飽他。此外,也要注意房間是否太熱或太冷、寶寶有沒有穿太多衣服,或棉被蓋太多導致流汗?最後再確認房間的濕度。當然,母親的心情也會影響寶寶的情緒,因為寶寶能感受到母親的心情,建議母親不要表現出不耐煩的樣子,要盡量表現出從容的態度,好心情也會傳達給寶寶的。

此外,日常生活中也有一些需要注意的事項。像白天若有許多親友來訪或長時間外出,也會容易導致寶寶太過興奮而妨礙睡眠。夜間電視或廣播等音量太大,對於睡前的寶寶有負面影響。在睡覺時間,將房間的燈關上也有助於睡眠。若是睡前可以讀繪本給寶寶聽,可幫助寶寶放鬆心情,也是幫助寶寶安心入睡不錯的方法。新手媽媽們還在為小寶貝夜裡哭鬧傷腦筋嗎?快來試試以上的小撇步吧!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