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路跑肌腱炎上身 復健科門診量爆增

2796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震波治療研討會
▲台北馬偕復健科主任姜義彬(中)與國際震波權威Prof. Dr. Heinz Lohrer(右)、Dr. Novak(左)合影。

許多人以為復健科患者以腰痠背痛的老年人居多,但隨著國內運動休閒風氣興起,復健科醫師發現,因軟組織傷害而就醫的年輕人越來越多,有的是運動不當造成,有些則是長期姿勢不良所引起,嚴重困擾生活。

「軟組織傷害已成為國人尋求復健科醫師治療的常見項目。」台北馬偕復健科主任姜義彬醫師表示,近年來國人瘋慢跑、愛騎單車,不少人因此不慎受傷,造成軟組織傷害,其中以網球肘、足底筋膜炎等肌腱炎最為常見。

在治療方面,傳統對於軟組織傷害的治療方式包括熱療、電療等物理治療方式,以及注射類固醇,皆有不錯的療效。但物理治療恢復的速度慢,常需1、2個月效果才會顯現。至於施打類固醇,只要定位正確,很少發生不良副作用,對網球肘、足底筋膜炎等肌腱炎效果較快,但同一部位不適合治療太多次,否則可能造成脆化,因此不適合用於長期治療,這時建議以震波等其他物理治療方式來取代。

姜義彬主任指出,震波治療是利用高能量的聲波,提供非侵入性及免麻醉的骨骼肌肉系統疼痛治療。聚焦型震波常用於治療軟組織中的鈣化,如鈣化性的肌腱炎(不一定是運動傷害造成),以高能量震波將鈣化點震碎;而擴散型震波針對肌肉軟組織的疼痛不適,緩解效果良好。

一般復健科使用的儀器大多是聚焦型或是擴散型二取一,目前全球趨勢逐漸走向結合聚焦與擴散的複合式多力波治療,藉此提升軟組織復健的療效。臨床經驗發現,複合式震波的療效優於單一震波治療,由於複合式震波可針對症狀採取最佳治療方式,高能量的聚焦型震波可治療較深層組織及頑固型疼痛或慢性疼痛,而擴散型震波能治療疼痛點周遭的大肌肉群及結締組織。

震波用於復健治療歷史悠久,隨科技進步,儀器也走向小型化。早期水電式震波儀體積龐大,成本高,耗材貴,病人自費部分高,且儀器噪音大,患者治療時需帶耳機,且感覺較痛。後來壓電式震波儀及電磁式多力波陸續問世,噪音降低一些。臨床上,多力波治療適用範圍比壓電式震波廣。

姜義彬醫師說,震波療效提升,有賴超音波精確定位,多年來,台北馬偕以超音波定位精確聞名,搭配震波治療效果良好,患者滿意度高。相較欠缺超音波定位技術的院所,震波治療全憑醫師觸診判斷,療效較差。

台北馬偕日前舉辦震波治療研討會,邀請國外震波治療權威與國內醫界交流,吸引全台各大醫院100多位復健科專業醫師參與。姜義彬醫師指出,震波治療日新月異,二合一電磁式的多力波治療範圍大、效果佳、疼痛低,針對軟組織治療效果優異,將成為復健治療的未來趨勢。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