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生薑除腋下體味 誤用偏方招來紅腫刺痛

2091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食藥署
▲不少民眾誤以為止汗劑與香水作用相同,但使用效果不佳,如果過度塗抹使用,則可能造成腋下皮膚刺激。

25歲張先生外型挺拔,但腋下卻常有異味,臭味逼人。七夕情人節將至,為了遮掩異味,他使用各種品牌的止汗劑皆不見效,上網找偏方,使用生薑切片、辣椒碘酒、山藥等擦拭腋下,結果反而導致腋下肌膚刺激紅腫。

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民眾,止汗劑只能抑制出汗,減少體臭,但如果出汗量大、體臭嚴重者應該就醫治療,切勿盲目使用止汗劑或偏方,當心造成肌膚傷害。

食藥署醫療器材及化粧品組科長葉孟宜表示,目前國內核准販售的止汗制臭劑常見成分包括氯化羥鋁、鋁鋯複合鹽類、氯化鋁、倍半氯化羥鋁及其衍生物、矽酸鋁鋅銀銨等5種,有製成滾珠劑、噴霧劑型、固狀劑、乳霜劑及粉末狀等形式,供消費者選擇。

葉孟宜指出,不少民眾誤以為止汗劑與香水作用相同,但使用效果不佳,如果過度塗抹使用,則可能造成腋下皮膚刺激。止汗劑正確的使用方式要「避傷口」、「乾爽用」、「限局部」、「不過度」。

葉孟宜說明,使用止汗劑前要檢查肌膚狀況,宜避開除毛刮毛後傷口與發炎處,最佳使用止汗制臭劑的時機,是睡前或者是在肌膚乾燥下使用,務必避免在大量流汗、散熱後塗抹。此外,止汗劑不可以全身塗抹,宜只限於腋下等易出汗部位。止汗制臭劑與常見的保濕化粧品、防曬劑不同,應適量使用,以避免肌膚刺激。

葉孟宜提醒,使用噴霧劑型止汗劑,應保持適當距離,避免吸入,也不要噴灑於臉部及口腔部位,噴灑後尚未完全乾燥時千萬不要靠近火源,以免皮膚灼傷。

最重要的是,止汗制臭劑只能緩解出汗狀況,如果是多汗症患者,仍應就診專業醫師。使用止汗劑後一旦造成肌膚刺痛,就應馬上停用,立即就醫診治,以免導致肌膚傷害。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