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佳節老人易憂鬱 關懷家中長輩不能等

1723
【NOW健康 夏亞凡/綜合報導】
家庭和樂
▲每逢佳節倍思親,老年憂鬱最受忽視。(圖/ingimage)
fiogf49gjkf0d

春節長假,慎防憂鬱上身。醫師提醒,年假期間,憂鬱情緒或憂鬱症病人容易觸景傷情,是情緒最難熬的時刻。身旁親友多關懷及傾聽,轉介專業醫療,邀請一起參加戶外活動,鼓勵多運動,都有助改善症狀。

每逢佳節倍思親,老年憂鬱最受忽視。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長賴德仁表示,老人家因慢性疾病困擾、喪偶、退休或子女不在身旁等,長期累積憂鬱情緒,但常被當成老化看待。

氣候加上年節因素,易誘發憂鬱。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理事劉嘉逸醫師指出,連日陰雨連綿,光照減少,氣溫較低,加上春節年假期間觸景生情及家庭壓力,這些都可能刺激憂鬱情緒。

假期不一定就歡樂。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葉雅馨主任表示,長假前多數人常過度承諾,想利用假期把平常沒做完的事做完,嘗試完成平時想做而還沒做的事,結果假期不能放鬆,反而累積壓力,形成憂鬱情緒。

憂鬱病人可能就在身邊。賴德仁提醒,家人應對老人家提高注意敏銳度,關心長輩不舒服的真正原因。葉雅馨認為,對久未謀面的長輩用電話一一問候,了解近況與表達感恩之意,用關心話語取代禮物,可讓彼此更自在。

當自己或身邊的人出現情緒低落,睡眠障礙,食慾改變,對未來無望感等症狀持續二週以上,就可能罹患憂鬱症。劉嘉逸建議身旁親友應多關懷及傾聽,協助其紓緩壓力,轉介專業醫療,並邀請一起參加戶外活動,鼓勵多運動,皆有助改善症狀。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