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進口有毒免洗筷 總量超過17公噸流入市面

2586
【NOW健康 夏亞凡/台北報導】
免洗筷
▲免洗筷種類繁多,食藥署提醒外食民眾,避免使用色澤太白、聞起來有酸味或包裝破損發霉的免洗筷,以免傷身。
fiogf49gjkf0d

外食族注意!免洗筷又驗出毒物殘留。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公布全國市售免洗筷大稽查結果,抽驗225件,1件檢出聯苯0.22 ppm、3件檢出過氧化氫,產地均為越南,總量超過17公噸的違規免洗筷。食藥署提醒外食民眾,避免使用色澤太白、聞起來有酸味或包裝破損發霉的免洗筷,以免傷身。

衛福部食藥署南區管理中心主任劉芳銘說明,這次稽查行動共動員22縣市衛生機關198人次,稽查全國共172家大賣場、量販店、生鮮超市、免洗餐具批發商,總計抽驗市售免洗筷225件。檢驗項目包括是否有二氧化硫、聯苯及過氧化氫殘留。

檢驗結果發現,廣明竹器實業有限公司所販售的包裝筷,檢出聯苯0.22 ppm,維廷國際有限公司、將太有限公司及瑪而斯貿易股份有限公司,三家販售的免洗筷皆檢出過氧化氫。所有不合格產品產地皆為越南。

按規定,一次性使用的免洗筷不得有不良變色、異臭、異味、污染、發霉、蟲蛀、含有異物或纖維剝落現象,亦不得檢出含有過氧化氫及聯苯等成分,僅允許二氧化硫殘留量不超過500 ppm。

劉芳銘提醒民眾,外食盡量自備環保筷。若使用免洗筷,應先看一看,聞一聞,不用色澤太白,存有酸味的免洗筷,同時應注意包裝是否完整,有無破損發霉現象,以確保食的安全。

至於網路「免洗筷回收的秘密」訊息,網友自稱免洗筷工廠員工,爆料免洗筷回收再使用,上面有幾圈刻痕,就代表回收了幾次,不少民眾擔心吃到別人用過的「原味免洗筷」。劉芳銘表示,免洗筷用過後易吸附油漬湯汁,要清洗回收再使用,費工又耗時,不符成本,國內從未發現免洗筷有回收再賣的情形,民眾切勿驚慌。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