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皮筋DIY縮牙縫 齒槽骨受損牙脫落

2451
【NOW健康 楊格非/桃園報導】
王脩然醫師
▲當代明新牙醫診所齒顎矯正專科王脩然醫師表示,無論用湯匙硬扳暴牙,或用橡皮筋綁門牙以縮小齒縫,皆會使牙齒承受過度外力。
fiogf49gjkf0d

DIY牙套關閉齒縫,當心連牙齒都沒了。美國一名女子自稱以橡皮筋成功縮小門牙縫,引起網友討論。但牙醫師提醒,牙齒矯正需經專業牙醫師評估建議,私下透過偏方矯正牙齒,可能會傷害齒槽骨結構,甚至失去寶貴的牙齒。

當代明新牙醫診所齒顎矯正專科王脩然醫師表示,無論用湯匙硬扳暴牙,或用橡皮筋綁門牙以縮小齒縫,皆會使牙齒承受過度外力,壓迫牙周組織或韌帶,造成血液循環不良,失去養分供應。最後牙齒排列不但不會變整齊,反而可能導致牙周與齒槽骨壞死,嚴重者牙齒恐脫落。

專業的牙齒矯正,不管改善暴牙或閉合牙縫,都需按部就班,以輕微力量讓牙齒慢慢移動,需花一段長時間才能完成矯正。傳統式矯正器是一個金屬托架,矯正線放在每顆牙齒的矯正器上面,需要額外的橡皮筋或金屬綁線加以固定,使用起來比較有異物感。戴蒙矯正器不像傳統金屬矯正器需要額外的金屬綁線或是橡皮筋,施予牙齒的力量較小,較無摩擦力與阻力,牙齒移動速度較快且較為不痛。病人在矯正期間也比較不會產生嘴破或黏膜潰瘍等等的問題。

臨床上,使用傳統矯正器在矯正期間可能會發生矯正器脫落、矯正裝置摩擦到口腔粘膜引起嘴破疼痛等狀況。王脩然醫師指出,此時矯正器在安裝時,幫患者準備軟蠟、口內膏,並給予緊急處理的衛教,並告知牙齒在移動過程中,可能會感覺酸軟浮動,影響咀嚼,讓病人做好心理準備。

相較之下,隱形矯正牙套與傳統固定矯正器不同。齒顎矯正專科醫師依治療難易程度的不同,以及醫師所擬訂的治療計畫,製做副數不等的隱形牙套,以便患者依照醫師指示按時更換,達到牙齒移動的效果。

牙齒缺牙數目多,移動的距離越長,或是伴隨暴牙戽斗的問題,導致治療困難度增加,則需要較大的錨定力量,較難單純以隱形矯正控制牙齒移動,可能需要合併固定式矯正器的治療方式,以達到更好的治療效果。建議民眾如有矯正需求或疑慮,應找齒顎矯正專科醫師評估,分析診斷並擬定適合的治療計劃,療程中也需配合矯正醫師的處置和醫囑,才能達到良好的效果。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