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滴血篩檢基因 遏止黏多醣症遺傳悲劇

3545
【NOW健康 李宛真/台北報導】
黏多醣症第二型患者
▲新生兒篩檢中心衛生保健基金會今年9月起,推動黏多醣症新生兒公益篩檢,提供800萬經費免費篩檢黏多醣症第2型與第6型。
fiogf49gjkf0d

一滴血篩檢黏多醣寶寶,免於遺傳悲劇。家誠出生時,白胖可愛,但長大時,頭圍比一般孩童大,嘴唇愈來愈厚,經醫生建議到醫院檢查,才得知罹患家族遺傳代謝疾病「黏多醣症」。令人遺憾的,跟他長得相像的2個表弟直到當兵前夕,才被確診罹病。

為了減少先天代謝異常遺傳悲劇上演,新生兒篩檢中心衛生保健基金會今年9月起,帶頭推動黏多醣症新生兒公益篩檢,提供800萬經費免費篩檢黏多醣症第2型與第6型,預估將有6萬名新生兒受惠。

新生兒篩檢中心所長江傳箕說明,新生兒家長只要在寶寶出生後48至72小時,只要由醫院或診所採取新生兒0.2CC的腳跟血液,滴在認證合格的濾紙血片上交由保健基金會新生兒篩檢中心檢驗,即可知檢驗結果。

江傳箕表示,新生兒篩檢中心使用的是美國最新的高階串聯質譜儀技術,只要一滴血,就可以篩檢出6種溶小體儲積症遺傳疾病,黏多醣症第二型及第六型就包括其中。

江傳箕提到,若檢驗結果疑似陽性時,新生兒篩檢中心將追蹤複檢,複檢仍無法排除罹病的可能時,即轉介至確診醫學中心。如為黏多醣個案,就將轉介至馬偕醫院做進一步確認診斷,必要時予以治療。

台北馬偕罕見疾病中心主任林炫沛表示,黏多醣症患者出生時並無異樣,症狀多樣化,確診時間長短不一,有的不到2個月,有的10至20年才確診。多數患者約花上1年半至3年的時間,往往都已成家生下第二代。

林炫沛說,如果能提早知道,就能避免生出第2個或第3個黏寶寶。馬偕醫院過去進行過第一型黏多醣症新生兒大規模篩檢計畫,成功於疾病未發前確診2名新生兒患者,遏止遺傳悲劇再次發生。

林炫沛呼籲,黏多醣症早期篩檢,早期診斷,追蹤治療,皆可獲得良好療效。及早使用酵素替代治療,或接受骨髓、臍帶血移植,患者有可能順利控制病情,並擁有正常生活。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