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民眾常吃保健食品 專家:天然食物尚好

1956
【NOW健康 陳如頤/綜合報導】
蔬果
▲吃保健食品除了吃進營養素外,還會吃進色素等附屬品。(圖/ingimage)
fiogf49gjkf0d

台灣民眾一年吃掉1000億元的保健食品,可以蓋起1.5座台北101大樓!但民眾花大錢吃高檔保健食品,真的有效?《健康遠見》邀請新光醫院腎臟科江守山醫師、林口長庚腎臟科顏宗海主任,及台灣營養基金會副執行長 周怡姿分享各方觀點,以釐清保健食品迷思。

《健康遠見》在7月中旬進行「保健食品消費行為調查」,針對25歲以上民眾電話調查,完成1002份有效樣本。雖然台灣人愛吃補是一般人的印象,但本次調查發現,只有37%民眾常吃保健食品,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多。

台灣營養基金會副執行長周怡姿針對這個研究數據表示,其實養樂多、優酪乳、健康茶飲、燕麥、高鈣奶粉等都算保健食品,可能是因為多數人對保健食品的定義與認知不夠,以致雖然有吃,卻不知道吃的也算保健食品。

對保健食品抱有樂觀態度的江守山醫師表示,從天然食物獲取營養素當然好,但人們通常卻沒有均衡攝取,也吃不到一定的量。以蔬菜、魚、肉中的CoQ10為例,若每天想要攝取至30毫克,則必須要吃681克的牛肉(相當於18份的肉類)江守山開玩笑說,真要這樣吃「人早就變成豬了!」但江守山還是強調,保健食品不該為了吃而吃,若一顆藥丸裡面有超過3種維生素,那也最好不要吃。

不過,本身就不吃任何維生素與人工保健食品的顏宗海醫師則表示,吃保健食品除了吃進營養素外,還會吃進色素等附屬品,這些加工物質長期累積對人體有害,其實不鼓勵吃。除了一些特殊狀況,像洗腎患者每週洗腎會流失水溶性維生素,可以補充維生素B群;孕婦可以加強葉酸的補充;停經婦女會造成骨質疏鬆,則可補充鈣片。對於一般健康人而言,顏宗海醫師則不鼓勵吃保健食品。

周怡姿表示,最好的維生素來源其實就是天然食物,因為這樣不會吃進過多的化學物質,但對於咀嚼不便的老人家、重大傷病患者,可在醫師建議下,適量食用保健食品。擁有「小綠人」標誌的保健食品,成分都須符合沒有副作用的安全標準,民眾應可安心選擇。不過仍建議以新鮮食材為營養來源,飲食均衡不挑食也不過份攝取,這樣自然能夠吃出健康來!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