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幼兒早療新方案 超過9000名病童受惠

2308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發展遲緩兒
▲健保署醫管組李純馥指出,國內幼兒發展遲緩疾病以腦性麻痺、自閉症、過動症、語言障礙為主,多數病童家長多欠缺照護能力。
fiogf49gjkf0d

家有發展遲緩兒,父母常過於緊張,重複就醫。為了幫助家長照顧發展遲緩兒,健保署公告施行「全民健康保險早期療育門診醫療給付改善方案」,提供以家庭為中心的整合性療育服務,超過9000名病情複雜、需早療孩童受惠。

健保署醫管組副組長李純馥指出,國內幼兒發展遲緩疾病以腦性麻痺、自閉症、過動症、語言障礙為主,多數病童家長多欠缺照護能力。例如自閉症幼兒經常出現打自己耳光的自虐行為,常令家長不知所措,需早期療育的醫療服務介入。

李純馥表示,健保署早已提供早期療育的醫療服務,發展遲緩兒可接受健保補助,接受數十項復健及精神醫療等服務。唯近年來發現,病童重複就醫情況相當嚴重,有改善的必要。

李純馥說明,重複就醫情況發生在診斷具2至3項以上的發展遲緩兒近8000人,前一年度就醫次數過150次,且於3家以上院所就醫的病童近1000人。

彰基兒童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張明裕指出,部分家長對孩子病情過於緊張,同一期間帶孩子至2、3家醫院就醫,幾乎天天排定物理治療課程,反而讓孩子產生抗拒心理。

李純馥說,目前國內已有40多家醫院成立「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跨科整合,醫院設置單一窗口,提供發展遲緩幼兒各項醫療服務。

為了避免重複就醫的弊端,新給付方案透過醫師、個管師指導照顧者如何教養病童,如何與小朋友互動,在醫療團隊評估下,擬定個人化的照護計畫,醫護人員需上傳個案接受治療前後的資料,作為提高給付的參考依據。

李純馥表示,新方案施行後,在醫師及個管師的輔導下,讓家長、照顧者獲得正確照護觀念,預估一年額外花費約約四千多萬元,約可照護近9000多名症狀嚴重的早療孩童。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