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菸潛入校園 菸害防制面臨新挑戰

1842
【NOW健康 黃于庭/綜合報導】
禁止吸菸
▲電子菸是一種霧化器,可將含有尼古丁和香料的溶劑進行霧化後,供使用者吸食。(圖/ingimage)
fiogf49gjkf0d

美國7月份驚傳電子菸爆炸事件,一名23歲青年吸食電子菸爆炸,導致上顎被炸開甚至燒傷及骨折,至今講話困難且須使用頸圈,不僅生活不方便,還得面對整形及龐大醫療費用。而在台灣剛進入開學季,董氏基金會表示開學才3週,就已經接獲孩子在吸食電子菸的申訴電話,顯示菸害防制正面臨新的問題。

台灣國際醫學聯盟秘書長黃嵩立說明,電子菸是一種霧化器,可將含有尼古丁和香料的溶劑進行霧化後,供使用者吸食。而尼古丁溶劑主要成分是丙二醇,還含有甲醛、乙醛、重金屬、各種香料及添加物等化學物質,長期吸食對健康有負面影響。尤其甲醛和乙醛都是致癌物質,含量是紙菸的10倍。電子菸含多種未知添加物,吸入可能造成肺部、免疫系統與循環系統的永久性傷害。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表示,才開學3週就已分別接獲家長和老師申訴「孩子在學校附近不知如何取得電子菸」、「同學成群吸食電子菸怎麼辦」、「學生嗆電子菸無害又不歸菸害防制法管」等。消基會、台灣醫學國際聯盟以及董氏基金會建議電子菸應納入「菸害防制法」的管制當中,以免影響孩童成長。

在學校流傳的電子菸1支售價僅新台幣50元,有巧克力、可樂、哈密瓜等各種口味,還有各種樣式不同的包裝吸引學生購買。林清麗說,電子菸含有大量香料可抑制尼古丁的辛辣味,還能產生甜味,且非直接燃燒、不會產生菸臭味,標榜無尼古丁,被菸商形塑成無害商品,延誤了有意戒菸者的戒菸意圖,甚至誤導孩童學習吸菸。

吸食電子菸不僅有害身體健康,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副董事長游開雄指出,2012年英國發生電子菸爆炸與起火事件達8件;2013年共40件;到了2014年更是高達60件。在美國,2014年每月皆超過200件因吸食電子菸導致意外的通報事件,且有一半以上與5歲以下兒童相關。

目前電子菸在台灣受到藥事法管制尚未核准,但因製造及輸入業者皆不在台灣或地下化,加上藥事法本就難以對廣大消費者一一管控,導致台灣使用電子菸族群快速增加。因此,師長必須多加留意孩童是否遭電子菸的誘惑而吸食電子菸,共同防治電子菸意外的發生並維護孩童身體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