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貝咬下唇萌樣 黃奇卿:別忽視下巴內縮危機

8686
【NOW健康 李蘊凌/台北報導】
黃奇卿醫師
▲黃奇卿醫師建議,家長應注意家中嬰幼兒的口腔肌肉發展狀況,寶寶下巴內縮時,可能是因口腔肌肉發育不完全導致。
fiogf49gjkf0d

現代人使用社群網站頻繁,時常上FB瀏覽訊息,每當有人PO出小寶貝可愛照片時,總是有許多人忍不住會按下「讚」。尤其,看到小小孩兒圓滾滾的臉蛋,配上無辜咬下唇的神情,真是萌翻了!但專業牙醫師提醒,其實這有可能是寶寶口腔肌肉發育不完全所引起,新手父母千萬別大意。

維藝美學牙醫診所黃奇卿醫師表示,幼兒會咬下唇其實代表著下巴整體往內縮,主因是許多寶寶喝奶時,習慣用頦肌的力量吸奶,容易造成寶寶的頦肌發展大於舌頭的發育。未來長牙後,可能會造成牙齒往後傾斜,進而影響整體臉型跟口腔發展。

如果寶寶有著圓滾滾的臉頰,可能代表寶寶咀嚼能力不足,需要注意寶寶的口腔肌肉發展。咀嚼功能不佳的寶寶,嘴唇的收縮力不足而無法自然閉上,因而容易養成用口呼吸的習慣,導致日後罹患呼吸道問題的機率大增。像是鼻塞及類似過敏症狀,難以醫治,這些患者的病因其實都可追溯至嬰兒時期的生活習慣。

黃奇卿醫師進一步補充,咀嚼能力會影響到呼吸道健康,是由於咀嚼對於嬰兒的舌頭功能、發音、牙齒排列都有幫助外,同時可促進顱顏骨的發育。父母也要在餵食寶寶時注意他是用咬的還是吞的,因為嘴唇無法自然閉上,造成的呼吸道容易感染、鼻過敏或「大舌頭」,上學時發音有困難,都與4至6個月時缺乏咀嚼訓練,即沒有開始吃泥糊狀食物有關。

黃奇卿醫師提到,針對下巴內縮而影響呼吸道的問題,目前已經有比較良好的矯正方式可改善,這是特地為了青少年時期矯正者而設計的。矯正時,矯正器外面再套上一層預置型功能性牙膠(MRC),是一種聚氨脂材質,除了具有能夠保護口腔黏膜的作用,避免許多患者因矯正器刮傷黏膜所導致的不適感,還能進行肌肉及顳顎關節矯正,並可固定矯正器、加快矯正速度。

下巴內縮患者如果只是單純配戴一般矯正器,較無法達到矯正口腔肌肉發展的作用,必須要使用這種功能性牙膠,才能幫助矯正導致牙齒和下顎不正確發展的功能性障礙之習慣(如舌頭推擠、錯誤的吞嚥、以口呼吸等),並能同時改善牙齒咬合不齊、臉部形狀異常。

黃奇卿醫師叮嚀,雖然利用此矯正方式能根本解決孩子呼吸道問題,但是仍要父母留意,不要擔心孩子年幼不便咀嚼,而選擇不正確的副食品形式。孩子若無法練習咀嚼能力,可能導致孩子後續嘴巴無法閉合、習慣用嘴呼吸的毛病,甚至引起鼻塞等呼吸道疾病。孩子的健康應從小做起,擁有正確的副食品知識,才是照顧寶寶健康的最佳方法。
 

下巴內縮矯正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