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穿戴裝置夯 監測心肺功能遠離中風威脅

2071
【NOW健康 陳如頤/綜合報導】
中華女籃國手包喜樂(右)與林瀛洲醫師合影
▲林瀛洲說,透過心率數據分析,能精準地估計選手體能狀況,預防運動傷害,也能幫助選手適時調整狀態,避免運動過度疲勞。
fiogf49gjkf0d

穿戴式裝置也能救命。一名中年男性在跑步時戴上健康手錶,意外發現自己心跳異常,時快時慢,儘管當時尚未出現不適症狀,仍主動就醫,將監測數據提供給醫師診斷,後來經詳細檢查,確定罹患心房顫動、心律不整,所幸發現得早,服用藥物,降低發生中風的風險。

台灣高血壓醫學會秘書長王宗道表示,心率錶、健康手環是目前相當夯的穿戴式裝置,除了基本體能監控,計算每天消耗的卡路里數,功能較強的機型還能隨時監測心跳速率,整理出運動時心跳最快的分佈圖,只要數據精準,即能提早發現疾病。

王宗道說,曾有一名路跑迷在配戴運動手錶一段時間,意外發現心跳數據異常,忽快忽慢,即使沒有症狀,也主動就醫,確診為心房顫動,中風機率是一般人5倍。所幸發現得早,提前服藥,就能降低未來發生中風的危險。

穿戴式裝置是簡單的監測儀器,本季美國職籃NBA冠軍金州勇士隊則是透過精密的科學化心肺功能測試設備,輔助球員訓練,順利奪冠。長庚運動醫學團隊以同樣一套測試設備監測中華女子籃球代表隊國手們訓練情況,透過非侵入的方式監控選手的心電圖、血壓、呼吸氣體和肌肉組織血氧飽和度。

長庚運動醫學團隊總召林瀛洲醫師表示,做完一整套心肺功能測試,約需40分鐘,測試內容包括漸進式及間歇式測驗,測試結束後,將提供完整體能報告,以及各選手訓練目標心率的建議,讓選手及教練作為訓練時的客觀參考依據。每位選手並配有心率錶,於訓練時配戴,隨時掌握自我體能狀態。

林瀛洲說,透過心率數據分析,能精準地估計選手體能狀況,預防運動傷害,也能幫助選手適時調整狀態,避免運動過度疲勞。研究發現,如果過於疲勞,將導致專注力下降,容易受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