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有損孩子大腦發育 麻油雞、薑母鴨也NG

2748
【NOW健康 吳孟瑤/綜合外電報導】
未成年飲酒
▲未成年是孩子腦部發育的關鍵時期,過早接觸酒精,可能會造成腦部損傷。(圖/ingimage)

「喝一口試試沒關係!」逢年過節,很多大人都會喝酒助興,在聚會、酒席的熱鬧氛圍下,有些人就會認不住鼓勵一旁的小孩也喝一口酒試試,想說「喝一口又不會怎樣」,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未成年飲酒與父母有關 負面影響恐至成年後

根據《全球醫藥新知》報導指出,日前刊登在《Journal of Adolescent Health》的一項研究顯示,教育程度較高、父母為白種人的家庭,有較高的機率允許家中未成年孩子飲用酒精飲料,例如在聖誕節來杯紅酒;而已成功戒除酒癮或本身不喝酒的家長,則會較傾向不允許自己的孩子接觸酒精飲料;但若是有飲酒習慣的家長,不論是只有輕中度,還是有嚴重酗酒習慣的,允許孩子飲用酒精飲料的機率並無太大差異。

此外,另一項刊登在《The Lancet Public Health》,來自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的最新發表也表示,青少年飲酒,其成年後喝到爛醉經驗、具有酒精使用疾患(alcohol-use disorder)、曾經歷酒精相關危害等事件的比例皆會較高。

青少年飲酒最嚴重 越早接觸越易成癮

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戴季珊指出,就國內的情況來分析,目前台灣未成年飲酒的比例有逐年升高的趨勢,其中又以國高中生最為常見。像是2004到2006年時,青少年飲酒的比例約只有10%左右;但到了2014年,青少年飲酒的比例就上升到20至33%,其中12至14歲約佔20%,15到17歲佔37%。等於近三分之一的青少年有過喝酒經驗,這也顯示出國內未成年飲酒的問題日益嚴重。

另外,2017年一項關於台灣孩子飲酒的研究也顯示,男性、單親家庭、平常較多零用錢、父母有喝酒習慣、至少一個朋友在喝酒,以及時常從電視、電影、網路上得到飲酒相關訊息的孩子,其出現未成年飲酒行為的機率會較高,且越早接觸酒精,往後成癮的機率也會越高。

孩子喝一點酒沒什麼關係? 腦部受損不可逆

戴季珊說明,很多父母覺得讓孩子喝一點點酒沒什麼關係,其實是錯誤的觀念,未成年是孩子腦部發育的關鍵時期,也是決定孩子個性、人格、發育的重要時機。過早接觸酒精,可能會造成腦部損傷,使孩子腦體積減少、腦功能變差,記憶力、專注力、空間感等與一般孩子出現落差。目前尚無研究證實腦部損傷是否具有可逆性,也就是說腦部一旦受損,可能就無法再回復到正常水平,提醒家長千萬不要輕忽酒精對孩子的影響力。

戴季珊也提醒,除了酒精飲料,生活中許多含有酒精成分的食物、料理,如麻油雞、薑母鴨等,未成年孩子、青少年其實都要盡量避免食用,道理如同哺乳中的婦女食用麻油雞後,其乳汁、血液中仍會有酒精成分殘留是一樣的。建議家長料理時,還是盡量改以其它調味料取代酒,不要輕忽酒精對孩子的傷害。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