顱顏重建大突破 結合3大科技疤痕幾乎看不見

1234
【NOW健康 夏亞凡/台北報導】
臺北榮總口腔醫學部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吳政憲
▲吳政憲醫師解釋,「微創、導航、電腦輔助列印三合一手術」讓疤痕幾乎不見了。(圖/台北榮總提供)

正值豆蔻年華,18歲陳小姐卻因為罹患顏面腫瘤,以致臉部變形,腫瘤侵犯右下顎骨,必須局部切除,她擔心術後疤痕明顯,影響外觀,遲遲不敢接受手術,最後在北榮「微創、導航、電腦輔助列印三合一手術」下,讓她彷彿回到未發病之前的模樣,甚至找不到疤痕。

臺北榮總口腔醫學部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吳政憲指出,口腔顎顏面腫瘤患者並不少見,即使是良性,但腫瘤侵襲骨頭及組織,如果沒有處理,外觀相當嚇人。

陳小姐就是典型個案,因下顎骨復發造釉細胞瘤逐漸變大,而至北榮求診,檢查發現腫瘤已造成右下顎骨嚴重侵犯,需進行截除,並需以自體腓骨游離皮瓣重建。

不過,傳統手術在切除腫瘤後,必須以腓骨皮瓣來塑型及固定,但腓骨形狀也不見得符合病灶,且疤痕明顯,術後如果顳顎關節位置改變,還會影響口腔咀嚼功能及外觀。

吳政憲說,「微創、導航、電腦輔助列印三合一手術」,透過高科技的影像醫學、3D列印技術,以及個人化的特製鈦金屬植體金屬,讓疤痕幾乎不見了,且植體符合原本曲線,術後彷彿回到未罹病之前的模樣。

吳政憲進一步解釋,在影像評估及電腦虛擬手術規劃下,利用3D列印製作手術切割導板,醫師可精準地切除下顎骨,並進行腓骨皮瓣塑形,再經由手術導航器確認手術的準確度。

由於內視鏡提供了清晰的術中視野,所以可以透過口腔、下眼瞼以及髮際線等部位下刀切,且看不出來疤痕,病患術後也恢復良好,外觀及功能幾乎不受影響。

目前北榮已經完成了4例「微創、導航、電腦輔助列印三合一手術」,成效良好,吳政憲強調,這項手術適應症為臉部良性腫瘤患者,透過事先精細估計,以及客制化鈦金屬植體,大幅縮減了手術時間,未來若可結合3D列印植入物技術,則效果勢必更好。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