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顎手術治療臉型不對稱 美觀與咀嚼問題一次解決

3586
詹舒婷 報導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口腔顎面外科醫師彭馨慧
▲顏面骨異常之病患常伴隨不同層面的複雜問題,需要跨專科的醫療團隊共同合作。(圖/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提供)

【NOW健康 詹舒婷/新竹報導】「醫師,我的下巴戽斗往前凸,影響外觀,吃東西也造成困難,該怎麼治療?」、「我的左右臉不對稱,下巴歪向一邊,可以改善嗎?」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口腔顎面外科醫師彭馨慧表示,有些民眾會有戽斗或是左右臉型不對稱的問題,嚴重者甚至會影響咀嚼。

 

彭馨慧說明,齒顎咬合異常的原因有上顎及下顎骨發育不正常、顏面創傷、牙齒排列異常或是牙齦骨異常等,且上述情況也可能同時出現,應盡早就醫諮詢並接受評估與治療。

 

臨床常見的顎骨發育不正常原因包括戽斗、左右臉不對稱、下巴歪斜、下顎後縮或前牙空咬等,咬合不正可能影響咀嚼吞嚥和說話發聲。顏面外觀也會造成心理、社交生活困擾。另外,下巴後縮的病人則可能引發呼吸中止症的問題。

 

彭馨慧解釋,顏面異常的患者常伴隨不同層面的複雜問題,需要由口腔顎面外科專科、齒顎矯正專科、麻醉醫療團隊等共同合作。此類患者多半需要透過正顎手術治療,以矯正上下顎骨的異常,且由口腔顎面外科醫師與齒顎矯正醫師共同評估。

 

病患就診諮詢後,透過詳細紀錄、照相、印牙齒模型、照X光等檢查後,就可依據病患的期望及檢查結果,擬定完善治療計劃。一般病人經過一段時間的牙齒矯正後,再以正顎手術進一步改善顎骨及咬合位置。這類手術需在全身麻醉下進行,一般必須住院5到7天。

 

彭馨慧表示,目前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口腔顎面外科也與桃竹苗區其他矯正診所合作,共同治療顏面骨異常之病患。若有咬合不正以及上下顎骨異常之問題,建議及早就醫接受專業醫師評估。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