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身高潛力有公式 補對營養高人一等

825
【NOW健康 吳孟瑤/台北報導】
量身高
▲父母遺傳給小孩的基因雖然決定了預期身高,但如果能夠重視營養、睡好、多運動,就可能比預期身高還多出7.5公分。(圖/公關照片)

小孩高不高,父母遺傳佔了很大因素,不過,矮個子的爸爸也別灰心,研究發現,父母遺傳給小孩的基因雖然決定了預期身高,但如果能夠重視營養、睡好、多運動,就可能比預期身高還多出7.5公分。

禾馨新生婦幼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陳映庄表示,門診中常見家長擔心小孩發育太慢,長不高、體重太輕,焦急地請教醫師怎麼樣才能讓寶寶發育正常。

陳映庄指出,依照兒科簡易身高預測公式,男生身高=(父親身高+母親身高+13)除以2後±7.5公分;女生身高=(父親身高+母親身高-13)除以2後±7.5公分。這公式有著正負7.5公分差異,突破遺傳基因限制,因此只要好好規劃,便可讓孩子比父母高出許多;但如果後天成長營養不足、睡眠不足、少運動,則可能連預期身高都不到。

陳映庄指出,「鈣質和蛋白質是成長的必須營養素」,台灣學童普遍缺鈣嚴重,以國小學童為例,每日鈣質平均攝取量不到建議量的一半,可能連帶影響成年後的身高。

陳映庄也表示,不少家長對鈣質攝取量有錯誤觀念,認為偶爾有喝鮮乳就好,也不確定鈣質是否有補足。如果鈣質攝取不夠,縱使父母身高再高,孩子也可能長不到預期身高。

像是鮮乳、豆腐、芝麻、綠色蔬菜等食品都含有豐富的鈣質,建議家長幫孩子準備早餐時,應該準備鮮奶以及起司,便能補足孩子一天所需要鈣質的4成。

至於要如何避免孩子長不高?陳映庄建議,發育期兒童每天至少要睡8個小時、一周運動3次,此外,每天早餐補足一天所需4成以上鈣質,才有機會達到建議攝取量。

簡單來說,學童每天兩杯奶,就可以滿足小朋友每天鈣質5至6成的需求;一瓶290ml的鮮乳加上起司蛋糕,鈣含量也可以到建議量的4成,再配合均衡飲食攝取,就能讓孩子充足補鈣、長高長壯。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