疝氣八成在腹股溝 人工網膜修補成主流

3619
【NOW健康 黃于庭/台北報導】
台北慈濟醫院泌尿科醫師游智欽看診
▲游智欽指出,隨著醫學科技的進步,利用無張力的人工網膜進行縫合,已成為現在疝氣修補的主流手術。(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58的王先生前陣子經常覺得右下腹部出現異物感,走路久了會有疼痛、不適感,就醫診斷後發現是腹股溝疝氣所導致,透過內視鏡手術進行網膜修補,王先生復原順利,已回到正常生活。

台北慈濟醫院泌尿科醫師游智欽日前參加由台灣泌尿科醫學會內視鏡委員會,以及台灣疝氣醫學會所主辦的第一屆無張力腹股溝疝氣修補手術大賽,獲得優勝。

他指出,疝氣好發於兒童及中老年人,且男性多於女性,當腹壁薄弱或缺損時,腹腔內的臟器或脂肪組織掉到腹壁外,就會形成,各種疝氣中又以腹股溝疝氣最常發生,約占所有疝氣的80%。

游智欽表示,發生在嬰幼兒或兒童的疝氣通常是天生生理結構不全所致,成年人則會因為長時間提重物、咳嗽、便祕導致腹壓上升、腹壁薄弱缺損,進而使病症發生。疝氣的症狀因人而異,一般來說,患者會感到下腹部有異物感、突起物或在長時間活動時感到明顯不舒服,這雖不算非常嚴重的疾病,但若遲遲不處理,很可能會造成腸子壞死、腹膜炎等嚴重併發症。

疝氣必須靠醫師觸診來診斷,而且只能透過外科手術治療。傳統手術方式是將臟器放回正常位置後,直接將缺損組織縫合,但容易造成周邊組織張力大、病人疼痛、且復發率可能達10至20%。隨著醫學科技的進步,利用無張力的人工網膜進行縫合,已成為現在疝氣修補的主流手術,游智欽提到,人工網膜會被人體吸收,利用它修補疝氣,腹壁會更厚實、復發率可低於5%,目前大約有八成的疝氣修補都是使用人工網膜。

游智欽進一步說明,人工網膜修補的手術方式有兩種,傳統開刀方式是將疝氣囊復位後,直接將網膜縫合於腹壁組織外側,缺點是傷口較大、疼痛感較明顯;腹腔鏡微創手術則是透過腹腔鏡從腹壁內側做修補,醫生的視野較廣,可以同時對視野下所有腹壁缺損做一次性修補,不僅傷口小、復原快、復發率更低,對兩側性及復發性疝氣也特別有好處。

疝氣復發的兩個關鍵點,一個是手術方式,另一個是生活習慣的改善。游智欽提醒,疝氣的生成與腹壓有很大的關係,要避免復發就要先避免會讓腹壓升高的生活習慣,如長期咳嗽、長期便秘、長期搬重物等,若有發現腹股溝一帶的不明腫塊或疼痛,應盡速就醫診斷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