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錯誤使用消炎止痛貼布 造成傷口潰爛

3662
【NOW健康 李宛真/台北報導】
痠痛貼布
▲民眾在購買痠痛貼布前,應該先諮詢醫師或藥師,使用前要詳閱說明書,了解使用的藥品成分、用途與注意事項。(圖/ingimage)

消炎止痛貼布別亂貼亂用,以免貼出問題。一名50幾歲婦人工作時,不慎小腿受傷,為了省錢,至藥局購買成藥,選了一款具有消炎止痛效果的貼布,回家後竟然直接貼在傷口上,一、兩周後,傷口糜爛紅腫,這才緊急就醫。

衛福部食藥署統計,九成五國人曾有痠痛不適經驗,不少人自行購買痠痛貼布,或是塗抹止痛藥膏,或是服用止痛藥物,可能因為使用不當,或是劑量過重,而延伸許多問題。

食藥署技正鄧書芳指出,痠痛貼布所含止痛成分,是經皮膚吸收而產生作用,因此,必須避免同時使用多種止痛方式,如果又吃、又貼、又擦,藥量吸收過多,會產生副作用及增加肝腎負擔。

痠痛貼布種類繁多,對於不同的原因所引發的疼痛,治療方式和使用藥物都不一樣。為此,鄧書芳提出「正確使用痠痛貼布三原則」:(一)詳閱說明書、(二)一次用一種、(三)避免長時間與大面積使用。

該名婦人將貼布直接貼在傷口,每日外出工作12小時以上,並未更換貼布,半個月後,傷口糜爛。原來她罹患糖尿病,傷口不易癒合,貼布長時間覆蓋傷口,以致潰爛。

鄧書芳提醒,民眾在購買痠痛貼布前,應該先諮詢醫師或藥師,使用前要詳閱說明書,了解使用的藥品成分、用途與注意事項。貼布不是貼紙,不能亂貼,如果在手、腳、肩膀及背部同時貼,就可能藥物過量。

在使用時間上,不可自行增加使用量及使用時間,痠痛貼布藥效僅能維持4至6小時,使用時間不宜超過6小時,皮膚若有傷口、濕疹、潰瘍等部位,也應避免使用貼布。

使用後,如果起疹子,出現紅腫、發癢等過敏現象,或是持續使用後疼痛症狀沒有改善,請立即停止使用,並接受醫師診治。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