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狂練大提琴 音樂傷害導致手指麻木

5489
【NOW健康 夏亞凡/台中報導】
拉大提琴
▲經常練琴的人可要特別小心肘隧道症候群作怪。(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一名30歲李姓音樂老師,主修大提琴、副修鋼琴,長期反覆練習,3個月前手指無力,練完大提琴後,左手後三指產生麻木感,嚴重影響演奏工作,檢查發現竟是「肘隧道症候群」作祟。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復健醫學中心副院長徐弘正指出,許多人有聽過俗稱媽媽手的腕隧道症候群,但經常練琴的人可要特別小心肘隧道症候群作怪,此外,木匠、生產線作業員也屬於高危險群。

徐弘正說,「肘隧道症候群」患者大都長時間彎著手肘,造成血液不良,或是壓迫到神經,長期下來導致神經麻痺。根據勞動部規範,「肘隧道症候群」(尺神經病變)屬於第三類物理性危害引起的疾病,若無及時處理,嚴重時恐需開刀治療。

該名音樂老師就診時自述,每次練習大提琴時,左手換弦的過程常覺得不太順,且因手指力量不足,練完後左手後三指麻木、甚至無力,症狀持續3個月。

經檢查發現,她長期「肘部尺神經」受到壓迫所致,所幸經過6周積極治療,校正姿勢,輔以熱敷、塗抹藥膏、超音波、經皮電刺激等治療後,才能再續音樂夢。

值得注意的是,許多學音樂的孩子參加比賽時,為了一鳴驚人,選擇高難度曲子,例如古典音樂家「帕格尼尼」的曲子來炫技,但過多跳躍式音符,很容易受傷。

徐弘正強調,不少音樂家因求好心切,經常維持同一姿勢,反覆練習同一曲式,以致肌肉短時間內重複性操作,加上沒有適當休息,造成手肘外側的尺神經受到傷害,過度使用,連頸部、肩部及上背部都可能痠痛僵硬,甚至引發頸部肌肉肌膜炎,造成頭痛。

徐弘正建議學音樂者,每練習30分鐘,一定要休息10分鐘,讓手部肌肉獲得充分休息,才能有效避免「音樂傷害」,如果出現手指麻木無力等症狀,就應立即就醫。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