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房顫動治療新方式 成大盼嘉惠南部民眾

3834
【NOW健康 夏亞凡/台南報導】
成大醫院心臟血管內科心律不整團隊
▲成大醫院心臟血管內科心律不整團隊陸續引進心臟3D立體定位儀器及冷凍消融儀,希冀有機會能嘉惠更多南部病人。(圖/成大醫院提供)

一名51歲男性有高血壓病史,常因喝酒引發胸悶及心悸,經心電圖檢查證實為陣發性心房顫動,經藥物治療後,還是會不時發作,後通過冷凍氣球消融術治療,目前症狀已緩解。

傳統上治療心房顫動以藥物為主,但抗心律不整藥物可能有副作用,甚至會影響甲狀腺、肝功能,或造成肺部纖維化。成大醫院心臟血管內科醫師陳儒逸指出,最近幾年因導管治療的技術日益成熟,使用冷凍氣球消融,或3D立體定位電燒,已成為世界治療心房顫動的主流。

陳儒逸解釋,冷凍氣球消融或3D立體定位電燒,原理都為消除肺靜脈中不正常的電氣反應。兩者都是從鼠蹊部進去,以微創方式進行,其中3D立體定位電燒須麻醉,耗時較長但花費較少;而冷凍氣球消融不需麻醉,耗時較短但花費較高。一般術後1到3天即可返家,不須長時間復健與休養。

因受限於健保無法完全給付,須自付部分費用,加上擔心手術風險,在雲嘉南地區,接受冷凍氣球消融或電燒的心房顫動病人比例偏低。再者,因該地區能介入治療的醫院極少,甚至會被轉介到北部做治療,對家屬術後照顧與回診相當不便,也多少會降低病患求診之意願。

成大醫院對此表示,近年院方心臟血管內科心律不整團隊陸續引進心臟3D立體定位儀器及冷凍消融儀,據團隊醫師李柏增補充,目前治療案例的成功率超過九成,病人經冷凍氣球消融或電燒治療後,有機會可以停掉抗心律不整藥物,或減低劑量,改善生活品質,希冀有機會能嘉惠更多南部病人。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