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零輻射心房顫動電燒手術 心臟內超音波監控更安全

2805
陳如頤 報導
台大零輻射心房顫動電燒手術 心臟內超音波監控更安全
▲台大醫院心臟科游治節醫師率領台大醫院電生理治療團隊正使用心臟內超音波為病患進行零輻射心房顫動電燒手術。(圖/台大醫院提供)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心房顫動的電燒為侵入性治療,手術過程當中可能發生不預期的狀況,心臟內超音波全程監控,在併發症發生的第一時間就能及時發現、及早處理,而不會在嚴重到影響血行動力學才發現,安全性的提升也是心臟內超音波即時影像的優勢。


心臟內超音波全程監控手術狀況 及早偵測併發症


心房顫動的電燒手術主要在左心房執行,操作上必須穿透心房中膈,將導管送入左心房後方能治療,這個穿透心房中膈的技術,傳統上都是利用X光透視心臟,利用導管與心臟陰影的相對位置來完成穿刺的動作,可能會由於個人間心臟血管結構的差異而增加併發症的機率。


近年來由於心臟內超音波的興起,醫界開始使用心臟內超音波來引導心房中膈穿刺、協助導管操控、監測心臟狀態,可以將輻射量降到最低,並可能及早發現併發症而及早處置,大幅提升手術病患安全。


致力於降低病患輻射暴露量的台大醫院心臟科游治節醫師指出,心臟內超音波不只可以運用在心房顫動的病患身上,舉凡必須進入左心房或左心室治療的術式都可使用,期待未來能更加廣泛使用,提升病患手術安全。


引導心房中膈穿刺 減少輻射暴露量提升安全


心房中膈穿刺是心房顫動電燒時不可避免的技術,也是最容易發生併發症的動作之一,過往使用X光透視儀,配合其他導管的置放來估計相對位置,用以完成進入左心房的穿刺動作。


心臟內超音波以即視(real-time)的方式,在整個心房中膈穿刺的過程當中,全程觀看穿刺的過程,引導穿刺針行進的方向,避免穿刺針觸碰到不該觸碰的部位,自然避免心房中膈穿刺可能遇到的併發症,大大提升心房中膈穿刺的安全性,也避免了輻射的暴露,對於一些特殊狀況的心臟,例如心房中隔較厚或較柔軟的病患,在提高安全性的同時也增加穿刺的成功率。


配合3D定位系統 增加治療精準度


一般在執行心房顫動手術之前,會讓病患先做好心臟的電腦斷層,藉以了解心臟的細部結構,有助於電燒手術的提前規劃。然而電腦斷層要看清楚心臟結構必須注射顯影劑,電腦斷層本身也有一定的輻射暴露量,更重要的是,心臟大小在不同的時間點因為不同的體液狀態而可能會有不同,而電腦斷層的攝影往往與手術日期有相當的差距。


因此,雖然在電燒手術的執行時會以電腦斷層影像作為參考,但並不能全然依賴電腦斷層的結果。手術現場使用心臟內超音波可將超音波看到的即時影像與3D定位系統結合,可協助醫師精準電燒的位置,自然能提升手術成功率及減少不必要的併發症。


更多NOW健康報導
▸沒完沒了的肩頸痠痛 你找到消除對策了嗎?
▸3餐「手搖飲搭麵包」吃不膩! 健檢發現已糖尿病前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