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蛋溯源管理出漏洞 食藥署建立指南杜絕毒蛋

3438
【NOW健康 李宛真/台北報導】
雞蛋
▲毒蛋事件引起國人疑慮,為確保國人食用安全並提高溯源系統的正確性,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要求食藥署建立蛋商管理記錄指南。(圖/ingimage)

芬普尼殺蟲劑毒蛋事件引起國人疑慮,為確保國人食用安全,以及提高溯源系統的正確性,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要求食藥署建立蛋商管理記錄指南,以洗選蛋為例,過去業者常將不同蛋場雞蛋混在一起洗,未來則要求分開清洗。

食安辦主任許輔表示,為了溯源管理,依照規定,雞蛋出產時,外包裝的蛋籃外邊必須標示二維條碼(QR Code),不過,到了中盤商時,常會混在一起,依照品質大小,銷往大賣場、雜貨店或是小吃攤。

經過盤商的交換,或是洗選場中將不同來源的雞蛋混在一起,一旦雞蛋出問題,就無法追溯到生產源頭,造成食安漏洞。

為此,許輔表示,農委會與食藥署應建立更明確的管理指南,農委會執掌溯源系統與批次管理,食藥署主責洗選蛋場、蛋液場以及中小型蛋品交換中心等處的管理指南。

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許朝凱表示,相關業者應該確實掌握蛋品的上游與下游,並保存交易紀錄,以便衛生主管機關查核或抽驗,違者將依食安法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許輔說,以往洗選場常把不同來源的雞蛋混在一起洗,未來將制定一套標準流程及指引,要求業者分開清洗,如此一來,通路端驗出問題蛋時,就可以輕易追溯到蛋品源頭。

由於許多民眾仍習慣在雜貨店購買散裝蛋,許輔指出,散裝蛋的來源更難以追查,未來將強化例行查核工作,先找出不合格的蛋場,再往下追查雞蛋是否出問題。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