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上班族有晚睡強迫症候群 恐引發腸胃問題

3229
【NOW健康 吳孟瑤/綜合報導】
上班族熬夜
▲根據調查顯示,國內約900萬名青壯上班族有「晚睡強迫症候群」,其中又有八成七飽受腸胃疾病困擾。(圖/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提供)

熬夜晚睡,小心腸胃出問題!根據調查顯示,國內約900萬名青壯上班族有「晚睡強迫症候群」,這些習慣晚睡的人,其中又有8成7飽受腸胃疾病困擾,包括消化不良、胃食道逆流、腸躁症、便秘與痔瘡等。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彰化鹿港基督教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林成行,共同公布「上班族晚睡強迫症候群與腸胃問題影響調查」,發現近七成上班族即使到了睡眠時間,或已感到疲倦,仍捨不得入睡,這即為所謂的「晚睡強迫症候群」。

熬夜晚睡,為何會引發腸胃疾病?林成行解釋,當人體生理時鐘混亂、破壞原有作息規律時,腸道益生菌也會跟著無所適從,以致代謝錯亂。長期下來,累積在腸道內的物質會改變腸道菌群,進而改變了腸道菌相平衡,導致腸胃出問題。

分析「晚睡強迫症候群」成因及現象,可分為3大亂睡類型。首先為「紓壓晚睡型」,因白天過度忙碌、壓力大,晚上玩電玩、追劇,才能安然入睡,有這類生活習慣的民眾比較容易出現「胃食道逆流」。

其次為「榨乾晚睡型」,明明體力透支,應該早睡或已經躺平,卻仍繼續工作,以致隔日精神不濟,這類民眾容易罹患「腸躁症」,常發生在職場中較為基層的人員身上。

第三為「愉悅晚睡型」,不少上班族喜歡在夜晚處理公事或思考,這類民眾睡眠時數最少,一天僅達6.16小時,比較容易有「功能性消化不良」問題。

林成行表示,許多上班族屬於睡眠混合型,為求工作表現,很難改變晚睡習慣,建議要透過飲食加強腸道中的好菌,避免腸道菌相的惡化,以降低腸胃疾病風險。

值得注意的是,「晚睡強迫症候群」上班族,飲食常傾向於亂吃,如偏好油炸、習慣吃宵夜等,這些不良的飲食習慣,恐造成腸胃過度負擔,若再加上晚睡,更容易使腸胃不適症狀加重。

對此,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提出「撫胃健腸三步驟」,首先「規律吃」,飲食習慣須定時定量;「增好菌」,多攝取促進腸道蠕動及補充好菌的食物;「睡眠足」,每日盡可能於11點前入睡,並盡量睡滿7小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