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歲扭蛋少年忍痛5天 送醫睪丸已壞死

4124
【NOW健康 夏亞凡/彰化報導】
錢大維醫師
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副院長、兒童外科錢大維醫師表示,「睪丸扭轉」好發於新生兒及青春期少年。(圖/彰化基督教醫院提供)

16歲小明單側睪丸疼痛,但不好意思跟父母說自己蛋蛋不舒服,忍痛5天,直到受不了才說出來,緊急送醫,可惜睪丸壞死,僅能切除,成為名符其實的扭蛋少年,且僅剩一顆蛋蛋。

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副院長、兒童外科錢大維醫師表示,「睪丸扭轉」好發於新生兒及青春期少年,一旦睪丸腫痛,甚至出現嘔吐、躁動,就應迅速求診,以免錯失治療的黃金6小時。

小明周日一早醒來,單側睪丸疼痛、腫大,由於之前也發生過類似情形,1、2天後自行痊癒了,他不以為意,加上不好意思告知父母蛋蛋痛,所以沒說。不料,睪丸疼痛持續5天,連走路姿勢都怪怪的,媽媽發現狀況不對,詢問後,立即陪同就醫。

到了彰基急診室,醫師初診察覺大事不妙,立即會診兒童外科醫師,超音波檢查發現,單側睪丸已無血流,確診為「睪丸扭轉」,由於拖了5天,錯失治療時機,睪丸已發黑、壞死。在醫師建議下,切除患側壞死睪丸,並為另一側進行睪丸固定術,以避免再次發生「睪丸扭轉」。

錢大維醫師表示,25歲以下男性「睪丸扭轉」發生率為四千分之一,一般好發於青春期12至18歲,最高峰在13至14歲,但也有可能發生於新生兒時期,主要症狀為突發性的睪丸疼痛,外觀上呈現睪丸往上縮,且陰囊持續腫大疼痛,合併噁心、嘔吐。

至於「睪丸扭轉」發生原因有三,先天結構異常以致睪丸固定不良、睪丸急速成長,以及青少年提睪肌收縮較強。如果能在症狀發生6小時內接受手術,則有九成機率可救回扭轉的睪丸;一旦拖了24小時,保蛋機率則在一成以下。

錢大維醫師指出,雖然小明少了一顆睪丸,但仍保有正常的生育功能,但睪丸畢竟是男性重要的性徵,少了一顆,仍然令人遺憾,可能影響到未來交友的情況。

錢大維醫師提醒家長,平常應該多加注意孩子的身體變化,家中青少年或嬰幼兒如果睪丸腫痛、躁動不安、嘔吐,就應立即求助兒童外科專科醫師,及早正確診斷及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