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醣生酮飲食能治糖尿病? 當心引發酮酸中毒

3779
【NOW健康 李宛真/綜合報導】
糖
▲國內糖尿病權威游能俊表示,糖尿病患者飲食減醣是必須的,控制在中低醣比率,但「低醣」並非指極度低醣的生酮飲食。(圖/ingimage)

「挑戰老爸的糖尿病──營養學該更新了嗎?」網路影片,導演林冠廷堅稱「糖尿病靠低醣生酮飲食就能治癒」,點閱率超高,卻也引發不少醫師、營養師反批,認為這種方法太極端,糖尿病患必須在食物與藥物間取得平衡,才能穩定控糖。

所謂生酮飲食是指高脂肪、適量蛋白質和極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方法,透過限制碳水化合物的攝取,強迫身體的能源系統從燃燒葡萄糖為主,轉換成燃燒酮體,進而燃燒脂肪。

一開始,生酮飲食用於治療兒童的困難控制型癲癇,近年來,健身、運動風潮正夯,不少人利用生酮飲食概念來健身或減肥,而這部網路影片則是強調生酮飲食對於糖尿病的正面幫助。

影片導演透過畫面表示,「以前一直在跟隨的所謂健康飲食,一直讓我爸的糖尿病惡化,低醣跟生酮都叫你少攝取碳水化合物。」林冠廷質疑現行臨床醫學對於糖尿病患者的飲食指南,儘管「低醣不是萬能藥」,但他深信「生酮飲食比之前治療父親糖尿病的醫生所開的菜單好太多了。」

對此,宜蘭縣愛胰協會理事長、國內糖尿病權威游能俊表示,糖尿病患者飲食減醣是必須的,控制在中低醣比率,但「低醣」並非指極度低醣的生酮飲食,過度依賴生酮飲食,恐將引發酮酸中毒,甚至休克致命。

游能俊說,生酮飲食原則為不吃澱粉、低碳水化合物,屬於一種高脂肪的飲食法,強迫人體燃燒脂肪,而非碳水化合物。原本血糖並不高的糖友,如果採用生酮飲食,很容易出現低血糖。

至於血糖偏高的患者,採取生酮飲食後,血糖確實下降,但這個時候如果自行減藥,體內胰島素不足,無法代謝血糖和攝入代醣的食物,身體便轉而消化脂肪,產生酸性的酮體,如累積過量,將破壞身體酸鹼值,危及健康。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