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膜移植視力仍模糊 眼角膜神經再生重見光明

3738
【NOW健康 李宛真/嘉義報導】
眼角膜再生術記者會
▲部分病人因神經受損,即使更換了眼角膜,視力仍舊模糊,長庚眼科團隊利用「眼角膜神經再生術」,讓病患重光明。(圖/嘉義長庚提供)

台灣一年眼角膜移植手術近750例,但部分病人因為角膜表層組織曾受到細菌感染或外傷,造成神經受損,即使更換了眼角膜,視力仍舊模糊,長庚眼科團隊利用「眼角膜神經再生術」,讓病患重光明。

長庚眼科主任賴麗如表示,人類眼角膜位於眼球的最表面。雖無血管分佈,卻布滿了極豐富的神經,一旦神經受損,角膜受傷後,傷口難以癒合,產生眼角膜結疤,造成視力受損,甚至失明。

47歲葉先生就是典型個案,左眼因青光眼失明多年,只剩右眼保有一點視力,2012年因為皰疹性眼角膜炎,右眼角膜結疤、視力受損,接受眼角膜移植手術,但3年後移植的角膜產生排斥現象,幾乎看不見,年邁母親必須照料他的生活起居。

2016年11月,葉先生再次接受眼角膜移植,但術後視力仍然模糊;2017年2月,接受了「眼角膜神經再生術」,術後視力明顯改善,從原本只有一些光覺,進展到視力0.3。

賴麗如表示,「眼角膜神經再生術」是利用精密的顯微手術,將病患下肢的一段感覺神經,接到眼球框上神經,並種植在眼表層組織中,手術需全身麻醉。

嘉義長庚整型外科林志鴻院長表示,目前全球執行過此項手術的案例數共計15例,其中台灣有6個案例,全部是由嘉義長庚完成,病患恢復良好,並無併發症。

賴麗如提醒民眾,應該保護角膜,避免外傷造成損傷;此外,角膜沒有血管,需要氧氣來維持細胞新陳代謝,配戴隱形眼鏡的時間不可過長,讓角膜呼吸充分的氧氣,才能保持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