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怕遺傳老爸雄性禿 高三生竟要求預防性植髮

934
【NOW健康 楊欣菲/台北報導】
  不想步上父親的後塵,高三生求醫挽救雄性禿。一名高三生因考試壓力大,常熬夜,頭頂毛髮變稀疏,前額髮際線明顯內凹,嘗試中藥皆不見改善。由於深怕自己會像爸爸一樣額頭光禿禿,於是在媽媽的陪同下向專業醫師求助,所幸在接受藥物治療、調整生活作息、勤保養後,掉髮才逐漸減少。

  明錦健康時尚診所孫增貴醫師表示,這名高三生經過問診及進一步檢查,確認為雄性禿,因為病人父親也有雄性禿,40多歲頭頂幾乎光禿,是典型地中海禿頭,所以病人非常在意額頭光禿,希望透過植髮來挽救。

  不過,經過評估後,明錦健康時尚診所並未幫他植髮,除了年紀較輕、未滿18歲之外,該患者必須調整生活作息,並選擇服用藥物或是塗抹生髮液,來減緩掉髮現象,否則就算植了髮,其他部分還是繼續掉髮。

  後來等患者滿18歲後接受植髮,植髮區域在服用一年半的口服藥物後,頭頂逐漸長出頭髮,但額頭髮量仍稀疏,且部分毛囊已萎縮,所以另外安排前額植髮手術。在植了1300根頭髮後,加上病人勤於保養,髮量逐漸恢復濃密,效果相當好。

  孫增貴醫師指出,大部分遺傳性禿頭患者會在20至30歲之間出現掉髮,但部分小男生因為課業壓力沉重,熬夜唸書,生活作息不正常,加上飲食失衡,不到20歲,就大量掉髮。

  民眾若連續兩個星期每天掉髮100根以上,或是以手指輕抓一小撮頭髮(約20至25根),如果只是這樣抓,掉髮量卻超過6根以上,就應提高警覺,就醫確認掉髮原因。

  若經確診為雄性禿,初期治療以口服藥物、塗抹生髮液為主,其中以口服藥物的效果較佳,連續服用1年,約八成患者髮量增加;不過,約有2%會出現勃起不全、性功能障礙等副作用。

  至於塗抹生髮液持續1年,六成患者掉髮狀況能獲得改善,頭頂長出頭髮,但對前額掉髮則幫助不大。不管是服藥或是外擦,都需持續下去,一旦停藥,大約半年後就會打回原形,甚至更糟。

  孫增貴醫師提醒,若患者經評估後可接受植髮治療,植髮後應特別注意,種上去的毛囊約7天後才會附著存活,因此術後一周為關鍵期,就有人睡覺時,不自覺地滾來滾去,才3、4天,植髮竟然掉了一大半。

  植髮後一周內應避免服用阿斯匹林等抗凝血藥物,也不能喝酒。洗髮時,不可以按壓,或用手搓揉頭皮。兩周內不要從事激烈運動,避免流汗,減少毛囊炎。不要泡湯或進入烤箱、蒸汽室,以免影響植髮效果。

  至於日常頭皮保養上,如果頭髮偏油,建議早晚各洗一次頭髮,以指腹按摩頭皮,不可用指甲去抓,洗後盡量不要用熱風吹頭皮。盡量少熬夜、飲食均衡、生活作息正常,以確保頭皮健康,遠離雄性禿。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