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體重123公斤 環境荷爾蒙是元凶

3157
【NOW健康 黃于庭/台北報導】
康聯預防醫學顧問陳俊光醫師
▲陳俊光醫師指出,國外研究發現,環境荷爾蒙已成為造成肥胖的原因之一,其中又以塑化劑最為恐怖。(圖/公關照片)

40歲陳先生身高180公分,體重卻有123公斤,肢體活動受限,稍微一動就喘,接受健康檢查,所有報告數據幾乎滿江紅,其中「鄰苯二甲酸二甲酯」(DMP)塑化劑更是破表,可能就是導致他異常肥胖的關鍵。

多吃、少運動,飲食精緻,全球肥胖人口越來越多,康聯預防醫學顧問陳俊光醫師指出,國外研究發現,環境荷爾蒙已經成為造成肥胖的原因之一,其中又以塑化劑最為恐怖。

陳俊光醫師說明,環境荷爾蒙又稱為內分泌干擾物質,為一群結構類似人體荷爾蒙、可干擾人體正常荷爾蒙功能的外來化學物質,它會擾亂脂肪的代謝,改變脂肪細胞的發育過程,並干擾控制食慾和飽足的神經內分泌,進而引發肥胖,現已被稱為「致胖因子」。

陳俊光醫師表示,在觀察眾多肥胖個案檢驗報告後,發現絕大部分的肥胖患者體內環境荷爾蒙指數確實偏高,這真實反映出「環境荷爾蒙暴露改變個體脂肪細胞基因」研究的實際層面。

「塑化劑污染確實引發肥胖問題」陳俊光醫師舉例說道,陳先生體重123公斤、BMI達38.6,因為工作關係,屬於標準外食族,平常喜歡喝熱湯與手搖杯飲料,每天一杯手搖杯茶飲,熱湯則是盛裝在塑膠袋裡;另一名60多歲李阿嬤,同為重度肥胖,BMI35.1,體重逼近90公斤,檢測結果顯示,她體內的塑化劑毒物也嚴重超標。如何減少環境荷爾蒙對人體威脅,減少肥胖機率?陳俊光提出五大生活秘訣:

(一)減少使用塑膠容器:少用塑膠保鮮盒、塑膠袋裝食物。
(二)少吃碗裝泡麵與罐頭食品。
(三)飲食均衡、多吃蔬果,建議低熱量、低油、低鹽、低糖與高纖健康飲食。
(四)多喝水,成人每天喝足2,000cc左右的水。美國研究顯示,多喝水還可能有益於降低總攝
   食卡路里以及降低鈉、糖以及膽固醇等攝取量。
(五)力行333運動原則:每周運動3次,每次超過30分鐘,運動的強度心跳達每分鐘130下,可
   促進新陳代謝,加速排出體內毒素,改善身體機能。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