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病友重建乳房 恢復自信找回生活品質

3424
【NOW健康 李宛真/台北報導】
國泰醫院整形外科蒲啟明主任
▲國泰醫院整形外科蒲啟明主任示範「義乳植入」示意圖。(圖/國泰醫院提供)

乳癌是每個女人的惡夢,若不幸罹癌,切除乳房,嚴重影響外觀及自信心。現年40多歲的王小姐熱愛運動及騎自行車,多年前健康檢查時,意外發現乳房硬塊,確診罹癌後,切除乳房,第一時間並未接受乳房重建,運動時,假乳經常位移,引起側目,讓原本樂觀的她陷入憂鬱情緒。

國泰醫院整形外科主任蒲啟明表示,晚婚、遺傳及日常飲食,讓國內女性乳癌新增個案逐年增加,大部分患者在治療期間,忽略了日後外觀改變可能帶來的心理壓力,術後自卑,遲遲無法走出「少」奶奶的陰影。

王小姐是國小老師,教學認真,生活正常,喜歡運動、騎自行車,在切除單側乳房之後,並未立即重建,少了一邊乳房,影響了她對女性角色的自我認同。

最讓她無法接受的是,少了一邊的乳房,也剝奪了她運動、騎車的生活樂趣。為了穿上車衣,她上網找尋乳癌術後相關資料,買了穿戴式矽膠義乳,但因騎車時劇烈的活動,導致車衣胸部歪斜走山,長期悶熱流汗,也導致皮膚溼疹、過敏及破皮。

無法運動後,她陷入憂鬱,從陽光熟女變成宅女,幾乎不太外出活動。在家人的鼓勵下,接受自體組織皮瓣移植乳房重建手術,隨後再完成了乳頭重建手術、乳暈刺青等,一步步地恢復外觀,現在又能開心地與車友們一同趴趴走。

蒲啟明主任表示,目前乳房重建方式以「自體組織皮瓣移植」及「義乳植入」為主,前者使用自己腹部或背部組織,後者是用鹽水袋或果凍矽膠植入。

蒲啟明主任強調,乳癌病友想重建出自然的乳房,需跟醫師討論溝通,因為每個人的身材體型及胸廓的大小均不同,必須量身訂做,選擇適合的乳房植入物。

蒲啟明主任呼籲女性朋友,務必定期乳癌篩檢,已罹患乳癌的病友們,可在乳房切除手術時同時重建乳房,避免因切除乳房失去女性特徵,而造成自信缺乏,影響生活品質。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