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會考全家緊張 六大秘訣助考生紓壓

4606
【NOW健康 李宛真/台北報導】
考試
▲台北榮民總醫院兒童醫學部黃清峰醫師指出,考前最後衝刺階段,考生應配合考試日程調整作息,注意飲食與衛生狀況,將身心狀況調整至最佳生理狀態。(圖/ingimage)

緊張、睡不著,106年度國中教育會考即將在5月20日(六)及21日(日)展開,許多小朋友第一次面臨重大考試,情緒不穩,家長得耐住性子,降低親子衝突。國健署提醒考生,可以透過聽音樂、散步、健走來舒緩情緒,並每天活動筋骨至少30分鐘。

台北榮民總醫院兒童醫學部黃清峰醫師指出,考前最後衝刺階段,考生應配合考試日程調整作息,注意飲食與衛生狀況,以避免身體不適,並將身心狀況調整至最佳生理狀態。

如何協助考生們保持最佳狀態?社區健康組長林莉茹提供6個小秘訣,首先「睡眠要充足,睡前禁手機」,考生應固定作息、不熬夜,每天至少維持7至8小時睡眠時間。

此外,睡前避免再使用3C產品,以免暴露在手機與電腦螢幕下過久,導致內分泌失調與影響睡眠品質。如果緊張到睡不著,建議聆聽輕柔音樂,或做些伸展運動。

「衣物輕便好,天氣要注意」,挑選輕便、透氣、排汗的服裝,在冷氣考場應試的考生須注意溫差。「三餐要均衡,水分補充足」,考試當天,避免高油、高鹽、高糖等食物,並需適時補充水分,不喝含糖及咖啡因飲品。

「適時要紓壓,保持平常心」,聽音樂、散步、健走,每天活動筋骨至少30分鐘,減緩肩頸僵硬與痠痛不適。「溼熱病菌多,衛生勤洗手」,留意飲食環境、餐具衛生及食物新鮮度。

最後是「規則要注意,事先準備牢」,建議考生詳閱考場規則、考試位置及交通資訊等,攜帶准考證及所需文具,如此才能從容不迫的應考,發揮平日所學。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