瓊瑤細訴鼻胃管牽動世間情 治療決定困擾醫病

878
【NOW健康 黃于庭/綜合報導】
  「一根鼻胃管,牽動多少世間情!」瓊瑤5月5日在臉書貼文,指出她想寫一本有關「病人自主權利法」和「安樂死」的書,為許多靠醫療器材加工活著的老人呼籲自主權,不料卻因最基本的一根鼻胃管,引起軒然大波,讓她被這條管子打得遍體鱗傷!

  瓊瑤說:「當你已經高齡、失智、失能,已罹患無法復原,不可逆轉的重病,且無法吞嚥進食,你願意長期臥床,從鼻孔插入管子,直到胃部的方式來獲取營養,以續身體機能,延長壽命嗎?」。

  瓊瑤照護失智症的先生平鑫濤,與其他家屬間的照護決策不同,引發了各界的關注與討論。立法院厚生會舉辦「鼻胃管插管行不行?治療決定困擾醫病」記者會,建議衛福部應該正視鼻胃管插管暨拔除評估,嚴謹衡量並建立評估標準。

  立法院厚生會會長盧秀燕指出,台灣高齡者平均7.3年在失能長照生活中渡過。政府除了加強醫療照護復健、長期照護之外,還應該盡量不讓老年人在失能、痛苦、折磨中迎接晚年。

  台灣咀嚼吞嚥障礙醫學學會黃純德理事長表示,以台灣總人口數推估,老人失能人口數約48萬7305人,推估咀嚼吞嚥障礙人口數約30萬人,必須長期置放鼻胃管。

  臨床顯示,長期置放鼻胃管恐對鼻腔、咽喉造成損害,引發胃食道逆流、吸入性肺炎等問題;此外,口腔缺乏咀嚼運動,減少對腦部刺激,將減少口腔自淨作用,而吞嚥機能越差,更易導致吞嚥食團困難,甚至被口水嗆到。

  黃純德說明,通常在先進國家對長期(六周以上)需要經管營養支持時,會建議使用像胃造口(Gastrostomy)或腸造口(Enterostomy)的替代性作法。雖然使用胃造口或腸造口也有需要克服及解決的問題,但最大的優點是可以減少病人的痛苦與維持病人的自尊心與生活品質,也可以提供更多的營養需要量來維持病人的體力與免疫力,以及減輕照顧者的心理與時間壓力。

  不管是「插鼻胃管」、「胃造口」或「腸造口」,這都是經管營養的一種策略,黃純德指出,如有咀嚼吞嚥障礙問題,應接受專家評估,提供適當的專業服務,才能根本解決咀嚼吞嚥障礙問題,並幫助病人尋回他們的健康、自尊。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