謹慎預防近視 避免眼疾併發症

3412
【文/中壢双眼明眼科 張鈞凱醫師】
眼睛疲勞
▲隨著年齡的增加,眼球機能的老化,白內障、青光眼、視網膜病變產生的機率便越來越高,因此切忌用眼過度。(圖/ingimage)

大部分的近視是小朋友在成長發育的過程中,眼軸成長速度失控,造成眼軸過長。眼軸越長、度數越深。一般正常無近視的成年人,眼軸長約22至24mm,近視度數超過600度或眼軸長超過26mm,在醫學上即定義為高度近視。由於全球近視人口不斷上升,目前高度近視在各國人口中的比例從過去不到1%成長到3至20%了。

許多研究已經陸續證實高度近視易在成年後造成飛蚊症、視網膜剝離、黃斑部病變、白內障與青光眼的機率增加,而這些近視併發症是非常容易造成永久視力受損的。目前WHO的定義是視力經過鏡片矯正之後仍然小於0.3以下,即屬於視力受損。

》眼軸長、度數深 視力受損機率高

2016年眼科權威雜誌JAMA Ophthalmology刊登了一篇荷蘭一萬多人的大型近視統計研究。發現中低度近視或沒近視的人,在60歲以下時產生視力受損的累積風險(Cumulative risk)約0.9%,60歲以後會升高到1.6%。但是高度近視者,在60歲以下產生視力受損的機率就達4.1%,將近一般人的4.5倍,60歲以後更升高至13.0%,是一般人的8倍,相當可怕。

另外,該研究還發現,當年齡達到75歲時,近視在300度以下的人視力受損累積風險機率約3.0%,300至600度升高到5.5%,600至1500度的人風險則大幅上升至20%左右,超過1500度以上的人,視力受損機率更是怵目驚心的80.3%!

》雷射或手術只能改善 無法回復受損的眼球

很多人對於近視還存有許多錯誤的觀念,認為近視沒關係,長大後接受近視雷射或水晶體植入手術就可以解決了。其實這些手術只能透過改變眼球的屈光度來降低近視度數,讓我們擺脫眼鏡的束縛,卻無法讓已經拉長受損的眼球回復到像正常人的結構。

隨著年齡的增加,眼球機能的老化,白內障、青光眼、視網膜病變產生的機率便越來越高,而且這些疾病在初期往往都是不痛不癢、不知不覺,等到開始感覺視力變化時,常常已經退化到非常嚴重了。

》預防勝於治療

「預防永遠勝於治療! 不要近視就是最好的治療!」在幼兒時期一定要嚴格控制近距離用眼的姿勢與距離,遠離手機、平板。一旦發現近視,及早接受散瞳劑與眼鏡矯正或角膜塑型治療,控制近視度數的增加,直至18至20歲眼球發育定型穩定為止。

萬一不幸已經發展到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視,20歲之前還是要積極延緩度數惡化,20歲之後則每半年至一年接受視力、眼壓與視網膜的檢查追蹤,一旦發現問題,及早治療,才不會讓「近視」這個無形的殺手,奪去我們寶貴的視力呀!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