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願面對病情 B肝婦人罹惡性肝癌

4397
【NOW健康 夏亞凡/台北報導】
台北慈濟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王嘉齊
▲王嘉齊醫師表示,目前研究證實,晚期肝癌患者如接受適當「合併治療」,能有較好的治療效果。(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61歲吳女士有慢性B型肝炎病史,合併肝硬化,但她遲遲不願面對罹病的事實。直到腹痛、腹脹,這才就醫,過電腦斷層掃描及血管攝影等檢查發現多發性肝癌,屬於惡性,腫瘤超過3顆以上,後悔莫及。

台灣最新十大癌症發生率顯示,肝癌居第4位,死亡率則在第2位,每年奪走近萬名寶貴的生命,關鍵在於太晚發現,大部分患者直到出現症狀,才被診斷肝癌,幾乎都到了晚期,存活率大幅降低。

台北慈濟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王嘉齊指出,吳女士為慢性B型肝炎患者,合併肝硬化,又未定期追蹤,以致錯失早期治療的機會,惡化為多發性肝癌後,治療難度明顯較高。

王嘉齊表示,目前研究證實,晚期肝癌患者如接受適當「合併治療」,能有較好的治療效果。該名患者肝臟多顆惡性腫瘤,施以2次經肝動脈栓塞治療,減少、縮小惡性腫瘤的數量及大小後,仍有兩顆腫瘤未能消除,其中1顆約4.1公分。最後使用多針「電極射頻燒灼術」,清除了這兩顆惡性肝腫瘤。

「電極射頻燒灼術」是早期肝癌常用的治療,經由肋骨下或肋骨縫隙間,將射頻探針插入到惡性肝腫瘤的適當位置,再將探針加溫至攝氏60到100度,透過高熱讓惡性腫瘤細胞壞死。

王嘉齊提到,肝癌患者即使治療後痊癒,仍要小心復發。統計顯示,每年約兩成肝癌患者復發,累積5年則有七成以上的肝癌患者復發,比率相當高。患者務必定期追蹤,一旦發現復發,務必立即治療,千萬不可輕忽。

「肝癌只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治療成效良好。」王嘉齊提醒,肝癌高危險群,包括慢性B型或C型肝炎患者、肝硬化,或有肝癌家族病史者,應定期追蹤檢查,養成良好生活作息。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