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媽媽產後難「瘦」想哭 不當減肥嚴重掉髮

3152
【NOW健康 江孟萩/台北報導】
中醫養髮
▲郭義樹醫師表示,頭髮受血液滋養,若精盛血旺,則毛髮潤澤美麗。(圖/ingimage)

新手媽媽小嵐40多歲喜獲麟兒,但產後卻開始嚴重掉髮、髮際線突然變得明顯,為此心情感到相當沮喪。直到驗血報告出爐,是受到缺鐵性貧血的影響所致。醫師推究原因,發現她最近一陣子經期不規則、出血量較多,加上拚命減肥,導致營養不均衡,經日積月累才導致缺鐵性貧血上身,適量補充鐵劑後,掉髮情況已獲得良好改善。

中醫認為「腎藏精,其華在髮」、「肝藏血,髮為血之餘」。瑞絲得診所郭義樹醫師表示,頭髮受血液滋養,若精盛血旺,則毛髮潤澤美麗;反之,精虛血弱,頭髮就會花白易脫落而稀疏。由於掉髮與生活飲食、睡眠品質、壓力、換季、環境等皆有相關,中醫裡提到的七情六慾,除表現在體內心肝脾肺腎之外,對頭髮生長也有影響,若平時熬夜、工作壓力大或縱欲不知節制者,就容易出現掉髮現象。

中醫在針對頭皮養護方面的建議,年輕人通常肝火、胃火旺盛,不宜再過量進補,否則造成火氣更旺,頭皮毛孔易堵塞,反而掉髮;老年人易體虛,則不應再清熱解毒,應採用補中益氣的方劑,才能讓頭髮不易脫落,以辯證論治的方法,先了解個人體質後,再決定治療方向。

透過食療對養髮也具有一定的功效。郭義樹醫師表示,日常飲食中可適量選擇補血、益肝腎的食物,如黑豆、葡萄乾、山藥、菠菜、韭菜、黑木耳、黑芝麻和烏骨雞,或是中藥材如人蔘、大棗等,對頭髮的強韌、烏黑會有助益。若是本身有脂漏性皮膚炎、頭皮毛囊易發炎,火氣又旺盛,則不適合中藥調理滋養。

專業醫師通常針對頭皮養護會先視頭皮狀況,排除先天疾病的可能性,可分為油性、乾性和混和性。其中,油性頭皮應以控油為主,可選擇含ZP成分洗髮產品,利用去角質功能讓頭皮清爽、髮根能呼吸,毛囊不易堵塞,才有利於頭髮生長。但不建議長期使用,頭皮狀況穩定後應改用溫和成分,否則恐有反效果。至於乾性頭皮,則採滋養方式為主。若為混合性,則以局部分區護理為佳。

郭義樹醫師提醒,長期處在空氣汙染的地方,或是常戴安全帽、常搓揉頭皮等,都會造成毛囊的傷害。頭皮的一個毛細孔裡會有2至4個以上的毛囊,一個毛囊裡則有一根頭髮。正常掉髮時,生長的幹細胞會慢慢分化後會再長出新頭髮。若幹細胞不復存在,則代表毛囊已死,此時要想找回昔日的美觀,尋求植髮改善是不錯的選擇。通常一天掉落100根頭髮以內是合理的,但若發現晨起枕頭遺留一大撮頭髮或一天超過100根以上,應盡速就醫找出原因。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