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型禿、鬼剃頭掉髮 關鍵是頭皮軟弱夾不住

3255
【NOW健康 楊曉東/台北報導】
掉髮問題
▲男人擔心會禿頭,其實女性也可能會面臨嚴重掉髮的問題。(圖/ingimage)

男人擔心會禿頭,其實女性也可能會面臨嚴重掉髮的問題。國外網站《Health》日前公布造成女性掉髮的7大原因,分別是壓力太大、情緒不穩、錯誤減肥方式、 熬夜、染燙頭髮、攝取過多維生素A,以及荷爾蒙改變。

22歲吳小姐,不喜歡染後的新髮型,又花錢染燙一次,兩天後發生嚴重掉髮,頭髮粗糙沒彈性、參差不齊,稍微一摸就落髮,且頭皮出現圓型禿,嚇得趕緊求醫。治療後,頭髮長了又掉,連續5次,近一年半才恢復正常。

正記中醫院長陳瑞聲醫師表示,無論是何種掉髮的發生,關鍵在頭皮膚,如雄性禿、脂漏性細菌感染掉髮、染燙傷頭皮掉髮,是頭皮受細菌或藥物入侵傷頭皮,引起熱癢腫脹,皮膚夾緊而掉。產後掉髮、癌症掉髮、圓型禿、鬼剃頭都是皮膚軟弱無力無法夾住頭髮而掉。

圓型禿及鬼剃頭都是急速掉髮,圓型禿特徵為頭皮出現米粒或十元硬幣或片狀掉髮,至於鬼剃頭更為嚴重,頭髮完全掉光,有些人連眉毛、腋毛、下部體毛均會掉光。

根據臨床顯示,圓型禿和外來病菌的接觸或侵犯無關,睡眠的枕頭乾淨與否、洗髮精成分、染髮頻率等,其實不會造成圓型禿。且圓型禿的發生,與性別、種族並無直接的關聯性。目前西醫界認為壓力是圓型禿、鬼剃頭主因,壓力源自工作、課業、情感等,一旦壓力過大,容易情緒不好、睡眠品質變差、厭食、暴飲暴食。

中醫認為「肺經主皮毛,肺損則皮聚毛落;且肺經主氣,氣虛則身疲體虛冷」,當我們血液中的氧氣不足,皮膚的毛細管、含氧量不夠,使得皮膚轉弱,而產生圓型禿跟鬼剃頭。陳瑞聲醫師祖傳三代流傳處方,應用峻補氣血,調和五臟六腑平衡的純中藥「起毛一號處方」,促進血液循環,達到供應皮膚養分,恢復皮膚彈性,長了頭髮夾住不掉,能完全恢復以前樣貌。

圓型禿、鬼剃頭既然是皮膚軟弱沒有彈性所導致,在第一次掉髮輕微者,50%的人在半年內,只要調補身體就會自然恢復,不用治療,與使用類固醇無關。如果再出現第二次掉髮,95%無法自然恢復,便需要治療,否則頭髮難生長。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