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大生罹化膿性汗腺炎 竟以衛生棉墊止血

5103
【NOW健康 黃于庭/台北報導】
男子
▲廖怡華醫師表示,化膿性汗腺炎也稱作「反常性痤瘡」,通常發生於頂漿腺部位,好發於腋窩。(圖/ingimage)

一名唐姓大學生臀部化膿,導致上課無法久坐,疼痛難耐。不僅如此,腋窩的發炎越發嚴重,長期化膿導致持續流血與組織液,讓他根本不敢穿淺色衣物,睡覺時因腋窩發炎化膿嚴重,翻身都會疼痛不已,甚至用過衛生棉墊來吸附血流。後來到皮膚科求治,才得知自己罹患了慢性復發性皮膚病症──化膿性汗腺炎。

台大醫院皮膚部廖怡華醫師表示,化膿性汗腺炎也稱作「反常性痤瘡」,通常發生於頂漿腺部位,其第一好發部位為腋窩,其次為乳房下方、腹股溝、會陰部與肛門周圍、臀部等,因部位隱密,以致許多病患難以啟齒討論自己的症狀,或對尋求皮膚科醫師的協助感到不自在。

化膿性汗腺炎在台灣盛行率約0.05%,女性罹病機率多於男性3倍,其可發生於任何年齡,但最常發生在20至50歲之成人。其致病原因不明,可能為遺傳或荷爾蒙有關,值得注意的是,抽菸和肥胖都是誘發化膿性汗腺炎的高危險因子,誘發疾病機率相較於一般人的12.5倍和2.4倍。

廖醫師指出,化膿性汗腺炎早期容易與痤瘡、痘痘、濕疹混淆,但前者會局部發生紅色觸痛性結節,反覆化膿潰瘍,最後形成像地道一樣連成一線的瘢痕「竇道」。表面看似毛囊發炎,實則皮膚壞死,若不盡快就醫,皮膚恐大面積損壞,引發蜂窩性組織炎或敗血病,千萬不可輕忽。

目前在治療上,廖醫師說明,處於第一期和第二期患者可使用抗生素或是口服A酸進行治療;第二期病患可使用生物製劑穩定並控制病情;而第三期患者建議外科治療,開刀進行引流或是補皮,以幫助受侵犯的區域痊癒,術後保持穩定追蹤,亦可搭配生物製劑控制病灶復發。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