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油重鹹又不運動 中壯年陷心肌梗塞危機

3083
【NOW健康 李宛真/台北報導】
健康飲食
▲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理事長葉宏一指出,希望透過新版治療指引,提升高風險病人高脂血症的控制率,避免心血管、腦血管疾病的發生。(圖/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提供)
fiogf49gjkf0d

哪一種慢性疾病人數最多,答案是「高血脂」。據統計,國內高血脂患者高達400萬人,這也導致40至49歲青壯年人口,急性心肌梗塞發生率在5年來增加三成的主因,為此,國內七大學會聯手制定血脂治療新指引,標準更為嚴格。

專家分析健保資料2009年至2013年之近5年健保住院資料,結果顯示,40至49歲青壯年人口的急性心肌梗塞發生率,從原本每10萬人76.4人罹病,上升至2013年的99.2人,大幅增加了30%。

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理事長葉宏一認為,這與國人飲食西化、外食族眾多,經常攝取高油、高鹽、高糖等食物,又缺乏運動有關,長期下來容易發生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壓等風險。

葉宏一指出,心血管及腦血管疾病所造成的死亡,均可透過高血壓、高血脂及高血糖的控制,來降低發生風險。但令人無奈的是,許多人都是等到出現心絞痛、心肌梗塞等危及生命的症狀時,才驚覺不對勁。

其中又以高脂血症最容易被國人所忽略,葉宏一指出,高血脂的檢測方法很簡單,只需抽血,檢測血液中總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的數值,民眾需定期進行健康檢查。

為此,包括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在內的七大學會共同公布血脂治療新指引,例如,糖尿病合併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低密度膽固醇就應嚴格控制在70mg/dl以下。希望透過新版治療指引,提升高風險病人高脂血症的控制率,並改善這些病人的臨床結果,避免心血管、腦血管疾病的發生。

葉宏一強調,運動可以降低三高,減少三酸甘油脂,提高好膽固醇,減少心血管疾病發生風險。建議民眾每天運動30分鐘,每周5天,找出喜愛的運動,才持之以恆。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