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患者消化力差 一肚子「氣」難解放

3682
【NOW健康 黃于庭/台北報導】
患者劉先生
▲劉先生提到,罹患胃癌5年,全胃切除後,飲食與作息習慣必須隨之改變,加上消化功能變差,經常一肚子「氣」。(圖/癌症希望基金會提供)
fiogf49gjkf0d

對於一般人來說,放屁是一件再正常不過的事,但是胃癌患者想要暢快放屁,卻是求之不得。58歲劉先生罹患胃癌5年,全胃切除後,接受化療,不幸又復發,消化道蠕動異常,經常腹脹,他深刻體會「原來放屁是一件很舒服、很快樂的事。」

有鑑於胃癌病患治療過程中所受的身心煎熬往往大於其他癌症,且目前較無廣泛的健保給付,加上照顧資源極為有限,往往是被忽略的一群。癌症希望基金會公布「胃癌患者生活品質調查」,透過26位胃癌病友焦點訪談,了解胃癌患者所遭遇到問題及家庭困境,希望外界及政府聽到他們的聲音。

調查發現,所有病患均表示「進食後極度不舒服」,多一分則太飽,少一分則太餓,凸顯了吃或不吃的兩難,許多癌友必須「克克計較」,拿著小秤盤,計算每日餐點。

癌症希望基金會副執行長鄭凱芸表示,動手術是目前根治初期胃癌的唯一方法,不論是部分或全胃切除,都會引起消瘦,飲食習慣需大幅度改變,術後歷經一段漫長的復原,從生理、情緒至飲食喝水習慣,幾乎全面被翻轉。

劉先生提到,沒有了胃,飲食與作息習慣必須隨之改變,吃東西常卡到、吞不下,且不能亂吃,加上消化功能變差,經常一肚子「氣」,「從來沒有想到,原來放屁是一件很舒服、很快樂的事」。

台北榮總藥物治療科主任趙毅醫師指出,早期胃癌症狀的臨床表現與胃潰瘍相似,空腹或吃飽後常腹部不舒服,多數人以為只是一般的腸胃不適,容易被忽略,因此,五成病友確診時已到了晚期。

以往晚期胃癌患者治療方式有限,且化療副作用太大,不少人因此放棄治療,最新標靶藥物直接攻擊癌細胞,有效延長患者存活期,且副作用較低,大幅提升生活品質,成為晚期胃癌病人的另一種選擇。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