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戴裝置有益健康? 養成規律運動習慣是關鍵

775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
fiogf49gjkf0d
  現在很流行戴上計步器或是健康手環等穿戴裝置,甚至是在手機下載APP,來幫你計算今天走了多少路、晚上睡得好不好,甚至還能紀錄今天吃了多少東西等。如果能因此讓人變得更健康,擺脫疾病的威脅,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但是,現在有學者對這些所謂的健康追蹤做研究,結果發現健康追蹤器並無法改善健康問題,研究刊登在《刺胳針糖尿病與內分泌學網》(The Lancet Diabetes & Endocrinology)。

  這項研究是由新加坡教育部出資,由新加坡國立大學的Eric Finkelstein教授所主導。這項研究在新加坡展開,一共有800名成人參加,將他們分成4組,請這些人來測試Fitbit Zip追蹤器。這800人當中有超過五成的人過重與肥胖,大約有三分之一的人很有活動力,此研究時間為期6個月。

  6個月之後,有配戴Fitbit Zip追蹤器的組別,不但獲得了獎勵金,體能活動力也提升最多。然而,在一年過後,90%的參加者都不再配戴Fitbit Zip追蹤器,這些人的體能或行動力也大幅下滑,活動量雖然比都沒有戴過健康追蹤器的人多,但仍不足以改善過重、肥胖或血壓問題。

  所以,不要以為配戴了健康裝置,就可以讓自己變得健康,應該是把它當成輔助工具,透過這些工具提醒自己多運動,而最重要的還是要靠自身的覺醒,把養成規律運動和良好飲食的習慣,才能讓自己更健康。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