爺爺奶奶疼過頭 金孫普遍少蔬果、運動量不足

3051
【NOW健康 黃于庭/綜合報導】
全糖珍珠奶茶
▲董氏基金會調查發現,由祖父母養育的小孩,飲食較不健康,近四成天天喝含糖飲料,且六成四運動量不夠。(圖/董氏基金會提供)
fiogf49gjkf0d

有爺奶疼的孩子很幸福,卻可能不太健康!董氏基金會「隔代教養與孩子飲食行為」調查發現,九成三的祖父母常幫孩子準備熱騰騰的晚餐,孩子放學後外食頻率僅一成七,但飲食卻較不健康,近四成天天喝含糖飲料,且六成四運動量不夠。

這項調查對象為全台國小1至4年級共1萬8,099位學童的主要照顧者,並比對孩子的飲食習慣以及營養攝取狀況,結果發現,爺奶們太寵孫子了,希望乖孫吃得開心,常準備孩子「喜歡、想要」的食物,卻忽營養品質。

「應給孩子需要的,而不是給想要的」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許惠玉主任提供「祖孫好食光」飲食建議,希望在爺爺奶奶的關愛下,孫子幸福又健康。應給孩子「生理需要的(need)」的健康食物,如蔬果、全榖、豆製品、堅果等;而不是給孩子「想要的(want)」,如高油糖鹽、多添加物或空熱量的食品。

其次為,要給孩子選擇權,以鼓勵代替強迫,美國一項研究發現,當規定學生用餐時只能選紅蘿蔔,吃光比例約七成,但如果可自行決定要紅蘿蔔或芹菜時,超過九成會吃光自己選的紅蘿蔔。

許惠玉解釋,強迫孩子吃光某些食物,容易產生負面效果,降低健康食物接受度;家長應以鼓勵代替強迫,提供多種健康食物,例如兩種以上的蔬菜,讓孩子決定要吃的種類份量,餐桌氣氛愉悅,食物才會變好吃!

此外,家中不放「不健康的食物」,調查發現,家中如常存放含糖飲料的孩子,喝飲料的量是沒有放飲料的近2倍。許惠玉說明,孩子接觸不健康食物的機會一旦變多,自然會增加吃的次數,建議最好家裡不放零食糕餅、含糖飲料等,應該多放蔬果,家長更不要在孩子面前吃不健康的食物。

美國研究顯示,要求孩子吃完一個點心才能吃另一個點心時,會降低孩子對第一個點心的喜好;例如家長要求孩子先吃完蔬菜,才可以吃甜點,容易讓孩子誤會蔬菜是被迫吃、不好吃的。
許惠玉主任提醒爺奶們,不要將糖果餅乾當獎品鼓勵孩子乖巧、用功,多注意孩子的飲食營養品質,才能讓金孫健康長大。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