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包油」無徵兆 BMI與飲酒是警訊

2534
【NOW健康 黃于庭/台北報導】
許景盛醫師
▲台北慈濟醫院肝病研究中心主任許景盛表示,脂肪肝會逐漸演變為肝病三部曲的病程之一,必須做密切的追蹤治療。
fiogf49gjkf0d

一名37歲男性上班族,平時健康狀況良好,但卻在員工健康檢查時,被告知有脂肪肝。專科醫師表示,脂肪肝便是會逐漸演變為肝病三部曲的病程之一,對於心血管健康也是一種警訊,必須做密切的追蹤治療。

台北慈濟醫院肝病研究中心主任許景盛指出,脂肪肝是指肝細胞內有脂肪堆積,俗稱「肝包油」,一般不會有症狀反應,最簡便的檢查方式是透過腹部超音波和病理切片診斷。造成脂肪肝通常是因肥胖、酗酒、藥物、糖尿病等,或者當急慢性肝炎發作時,肝臟也可能會有脂肪堆積而形成脂肪肝。

現代人飲食習慣日漸精緻化,國人脂肪肝比例有增加的趨勢,目前3到4人之中,就有1人有脂肪肝。許景盛說明,脂肪肝一般分為「酒精性脂肪肝」(因飲酒過量而引起)和「非酒精性脂肪肝」。若健檢發現自己有脂肪肝時,必須持續追蹤肝功能的變化,並留意是否還有其他如糖尿病、血脂肪過高或心血管疾病的致病因子等,當脂肪肝合併B、C型肝炎時,不得不慎。


許景盛進一步解釋,非酒精性脂肪肝多半與營養、肥胖、糖尿病及血脂肪過高有關,可由BMI值評估自己罹患脂肪肝的機率,如BMI在25至30的人,有50%的機率患有脂肪肝;BMI超過30者,有85%產生脂肪肝的機率。

至於酒精性脂肪肝的患者,最重要的就是先戒酒,目前最有效的治療方式是減重和運動,根據研究顯示,如體重減去10%,肝功能就可能恢復正常,且超音波下的脂肪肝有顯著改善。

因此,預防脂肪肝的最佳方式不外乎均衡飲食、少油、少高膽固醇食物、避免過量飲酒,以及維持健康的生活作息,且還要養成運動習慣,定期追蹤檢查,遠離脂肪肝的侵害。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