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翁十年不知肉滋味 全口重建圓美食夢

1892
【NOW健康 陳誼/桃園報導】
美食
▲年紀大的人,往往因為牙齒不好,只能選擇軟爛的食物,對於肉類更是敬謝不敏。(圖/ingimage)
fiogf49gjkf0d

年紀大的人,往往因為牙齒不好,只能選擇軟爛的食物,對於肉類更是敬謝不敏。李伯伯就是明顯的例子,今年高齡七十歲的他,年紀輕時其實是個無肉不歡族,但他因為十年前牙周病未積極治療,導致全口牙齒如土石流般一顆顆脫落。有一回在餐廳用餐時,看到其他人大口吃肉,不禁感嘆道:「好想吃一口肉,我有十年都沒嚐到肉的滋味。」這句話聽在身旁兒女的耳裡,真是心酸不已,對父親的處境也更加心疼。

為此,李伯伯的兒女特別諮詢專業牙醫師,該如何改善父親的情況。桃園完美植牙醫學中心與尊榮植牙醫學中心何彥德醫師建議李伯伯接受全口重建,但由於年長者的健康條件並不如一般人,若是採取一般的植牙方式,不僅長輩的身體狀況無法負荷,漫長的治療時間更是一場煎熬。

所幸,目前All on 4全口植牙可一次完成,不需經過多次手術,術後傷口小、復原期短,幫助長輩較迅速恢復正常的飲食生活。何彥德醫師進一步說明,All on 4全口植牙是精密計算過所有牙齒應承受的力量,並以4到6根植體來加以支撐,將全口必須承受的咬合力分散在這4到6根植體上。且植體以特殊角度植入口腔,能夠承載全口的咀嚼力量。再加上植入的植體少,能大幅縮短手術時間,對於許多害怕手術的老年人而言不失為理想選擇。

李伯伯在接受All on 4全口重建後,終於可以找回年輕時的美味人生,整個人也變得更加有精神且更具活力。兒女看到父親的轉變,後悔沒有早點帶父親來接受治療。何彥德醫師表示,部分缺牙的民眾會選擇快速平價的活動假牙來改善缺牙問題,但要注意活動假牙咬合力與咀嚼力,只有正常牙的三分之一,而且製作時須磨損兩側健康的鄰牙。日後逐年萎縮的牙床,還會讓全口假牙越戴越走位,嚴重影響年長者的生活品質。

根據國健署的統計,台灣65歲以上的老年人平均每5位就有1位全口缺牙。年長者長期缺牙不補,不僅會因咀嚼功能下降而導致營養吸收不良,影響所及恐如骨牌效應拖垮全身的健康。拜現代口腔醫學高速發展之賜,其實有很多選擇可以改善缺牙的問題。何彥德醫師呼籲兒女們要多關心家中長輩的口腔健康,並尋求專業可靠的牙醫師一同來規劃治療的療程,讓長輩們重拾往日笑顏。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