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花茶別吃花瓣 DDT農藥殘留肝癌風險增

2023
【NOW健康 黃于庭/台北報導】
花茶
▲國內一篇針對DDT花茶的健康疑慮研究顯示,直接食用含DDT花辮之風險大於飲用DDT花茶。(圖/ingimage)
fiogf49gjkf0d

國內一篇針對DDT花茶的健康疑慮研究顯示,直接食用含DDT花辮之風險大於飲用DDT花茶,食用DDT花辮引發肝腫瘤的風險為成人最高,其次為老年人及孩童、青少年,不過沖泡方式不同,DDT濃度不同,風險也有差異。

最新一期《台灣衛誌》中刊出一篇由國家衛生研究院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團隊所做的研究顯示,儘管飲用含DDT之花茶似乎不太可能造成公共衛生安全疑慮,但直接嚼食花瓣,以保守觀點來看,仍有DDT暴露的健康風險。

國衛院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副所長林嬪嬪表示,去年連鎖手搖杯店「英國藍」的玫瑰冰茶被驗出含世紀之毒DDT殺蟲劑,國衛院根據去年英國藍花茶DDT檢驗數據,分析喝花茶、吃花瓣等兩種暴露方式,推算健康風險。

林嬪嬪指出,DTT為脂溶性農藥,以熱水泡花茶,並不易溶出,國人習慣以15克花瓣沖泡400c.c.開水,依照風險評估計算,每天喝1杯,連續喝80年也不會致癌;若直接吃花瓣,DDT攝取量是喝花茶的1億倍,但沒有終身致癌風險。

這項研究針對飲用花茶的DDT暴露量,除了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所測得玫瑰花瓣中DDT、DDD及DDE濃度外,亦考量其水中溶解度與沖泡稀釋因子,再根據國家攝食資料庫的花茶飲用量調查,來推估國人不同年齡層因飲用花茶的DDT每日總攝取量等。

林嬪嬪說明,儘管殺蟲劑DDT已被許多國家禁用多年,仍有少數開發中國家持續使用中,近年來DDT仍被允許使用於控制瘧疾疫情。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