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跑也要防中暑! 炎夏高溫補水不可少

2021
【NOW健康 黃于庭/台北報導】
夏日夜跑
▲天氣溫度與濕度高時,即使是夜跑都要嚴防中暑,不斷補充水分。(圖/ingimage)
fiogf49gjkf0d

夜跑也要當心中暑,33歲男士日前參加大佳河濱公園星光夜跑21公里組,當天氣溫30度,濕度80%,他於15公里處昏倒送醫,送至急診室時肛溫為41度,降溫後清醒。追蹤發現,男子平常練習只跑5至10 公里,當天第一次參加21公里遠距路跑,且全程只喝3杯600 c.c.的水。

三軍總醫院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表示,台北市今年5月及6月溫度屢創新高,三軍總醫院今年入夏5月6日收治第一位中暑病人,日期比往年提早,至目前為止已收治5位中暑病人,數目比往年同期多。

而在6月及7月炎熱夏季,全台仍有數十場路跑,有些甚至在下午開跑,如6/18台北內湖,14:00開跑,6/25台北大佳河濱公園,16:00開跑,若當天陽光普照未下雨,將是中暑高危險天氣,主辦單位及民眾應注意防範。

朱柏齡提到,高溫高濕,熱指數過高,劇烈運動超過體能負荷,過度積極進取,水份補充不足者,路跑者對熱適應不足,或是服用抑制排汗、刺激新陳代謝、酒精、利尿劑等藥物,這些都是常見路跑導致中暑的原因。

一旦有人中暑,朱柏齡建議,先將病人移至陰涼處,去除病人衣著,只留貼身衣褲。用噴霧狀冷水將病人全身噴濕,置於電扇前吹風。將冰袋或冰毛巾置於大動脈通過處,如頸部、腋窩及鼠蹊部,立即降溫,並儘速送醫。

針對民眾瘋路跑,朱柏齡提醒,路跑的訓練需循序漸進,逐漸增加時間、距離及訓練強度。兒童汗腺較不發達,排汗功能較差,不宜參加馬拉松賽。路跑之前、中、後,都應適量飲水,跑步時每10至15分鐘飲用200至300c.c.的水。新手最好不要獨自參賽,找同伴一起報名,路跑時可互相照應。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